航空雙雄現在可以進場嗎?達人:5條件評估,「這個時間點」之前要進場!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航空雙雄現在可以進場嗎?達人:5條件評估,「這個時間點」之前要進場!

川普大酸巴菲特錯賣航空股

今天早上我被一則網路新聞的標題嚇了一跳,這則新聞標題是:「航空股報復性反彈,川普:巴菲特這輩子都做對就是錯賣了航空股」。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只看到「巴菲特這輩子都做對就是錯賣了航空股」這後半段,我點進去看了文章之後,原來是川普在白宮演說時,在自吹自擂本次美國經濟是史上最大一次復甦,隨口酸了一下巴菲特把航空股停損,是這輩子做過的唯一一件錯誤投資。

5項條件評估航空雙雄

巴菲特賣錯了嗎?這件事必須要時間來作驗證,因為當時巴菲特決定賣出航空股的理由是:「航空業的世界已經改變」,的確到目前為止,美國航空公司的股價出現了強彈,但是營收已經回復到過往的水準了嗎?我相信是沒有的。而川普的這一段話,可能透露出他對股票市場的不夠理解,因為股票反彈的原因,不是只有獲利回升 ; 也間接說明了他跟大多數散戶的一樣幸災樂禍心態:「你看你看,我就說當初不要賣吧!」身處股市這麼多年的我,這些話早已聽遍了,也只能一笑置之。

不過我想你還是想要知道,美國航空股漲了這麼多,那台灣的航空雙雄——華航(2610)、長榮航(2618)到底能不能買呢?關於這個問題,我會使用我慣用的5項嫁妝股投資法篩選條件,來去做評估:

一、股價是否已經在低位階:
我想這個答案是肯定的,因為不論是華航還是長榮航,近1個月的股價確實在歷史低檔區。

二、股價是否有落底跡象:
我評估2檔個股目前都有落底跡象,從最簡單地的均線理論來看,雙雄的股價都站上了月均線以及季均線,這是股價持穩落底的特徵。

三、是否出現追價買盤:
這一點我也是肯定的,因為雙雄在本波反彈過程中,至少出現過3次的追價買盤。

四、籌碼是否有利多方:
航空雙雄在近一週都見到外資從賣超轉為買超,投信也加入了買超的行列,籌碼的確是有利多方。

五、最壞的情況是否已過去:
這個條件的判斷稍微主觀一點,以航空雙雄來說,本次的新冠肺炎的疫情衝擊,似乎已經有利空鈍化的現象,但是同一時間,油價也出現谷底的反彈,而油價的上升對航空公司的成本上升是一個直接的影響,怕的就是營收還沒回來,航空公司的購油成本已悄悄增加。因此這一個條件我留給投資朋友自己去決定。

不過,5項條件的評估,有4項都指向正面的答案,我認為航空雙雄現在分批介入風險應該是有限的。

最後利多實現前進場

6月7日開始台灣境內旅遊解封,但邊境管制仍持續,也就是說航空股的最後利多還沒有實現,想要投資的朋友不妨趁著全面解封之前進場。祝大家投資順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