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30萬能投資,現在該怎麼做?給投資新鮮人:疫情影響大,請先保留緊急備用金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如果有30萬能投資,現在該怎麼做?給投資新鮮人:疫情影響大,請先保留緊急備用金

這1、2個月堪稱是資本市場大怒神,股票忽上忽下,不僅沒有心理準備的投資人被甩的暈頭轉向,連股神巴菲特也連連驚呼:自己活了這麼久,從來沒有遇過這樣不可預期的市場。

而當初股神2月抄底看好的航空股,也因為看不到疫情平息的跡象股價持續崩落,跌掉了抄底價格的一半(每股45買進),1個月後,巴菲特選擇停損(26賣出),不僅認賠手中加碼的達美航空,連原本就擁有的西南航空也一併拋售,此一舉動震撼所有價值投資人,原來巴菲特也會停損!足見此疫情的影響程度已遠遠超乎預期,跌破大家眼鏡。

如果你也是此波大掃蕩受傷慘重的投資人,遇到這麼不可預期的黑天鵝,你的選擇會是什麼?是心情嚴重受創停損?牙一咬給它加碼?或者你早就選擇定期定額購買ETF,漲跌不關我的事?還是早已閃到一旁看戲配爆米花,空手讓高手先行進場試水溫呢?

不論你的選擇為何,只要你確定投資方向,做下決定後,就請你為自己的決定負責,這波震盪掃的慘烈,身旁有許多人到現在還掛在去年高點1萬2,000點出不了場,問他為什麼跌這麼慘還不停損,其實大部分人的回答都是一樣的:我如果停損了它又漲上去,這樣我不就砍在阿呆谷,我才不要!聽到這樣賭氣的回答後,識相的我就會安靜走開,因為眼前的人已經殺紅眼,準備跟它拚個你死我活,旁人最好閃遠一點!免得無辜受累!

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凹單似乎是日常,也是方法技巧的一部分,凹的好的話不僅有機會逢低加碼,之後更是獲利雙倍,以心理面來說,看著紙上的綠色虧損感覺比較不會那麼痛,反正它會浮動的,現在的虧損不代表以後,如果真的變現了,那種痛才叫深刻!所以有賠錢沒關係,就先擺著嘛!反正總有一天會回來的,我的時間很多,等它!

逢低加碼攤平,大部分能賺錢?

於是,幸運的你,可能凹過無數次的單,然後漲上去都有賺錢,雖然經過一段痛苦的過程,但都是有回來,起碼不賠,這樣比較甘願,我身旁有好多這樣的投資人,一直崇尚這樣的逢低加碼攤平原則,因為就真的有賺到錢。

在多頭市場裡,這樣的投資方式除了偶爾因股價漲跌被套牢外,好像也沒有錯誤的地方,但萬一股市趨勢轉向了,從多頭變成空頭,或是你買的股票陷入了不可預期的麻煩,這樣的攤平手法就會有很大的問題,你在空頭市場上攤平,就是在接刀,一刀一刀的接到你滿手是血,然後手痛心裡還在疑惑:怎麼這裡不是最低點?

沒有人會知道哪個時候是最低點,就像是這陣子的股票漲跌都不是在我們可以理解預期的,我們能做的是,在進場之前先把自己的資金部位控制好,如果你有30萬準備拿來投資,你要先想想看,自己的緊急預備金夠不夠用,還是這是你的全部的身家?不夠的話請準備好3~6個月的現金存在銀行裡,我知道有很多人會說:現在銀行一直降息,存在銀行沒有用,但是請你先釐清自己的狀態,你的工作穩定嗎?這波鎖國影響層面非常大,如果你是服務、餐飲、觀光旅遊、運輸航空,甚至消費娛樂產業,你就會理解什麼是業績從100直接掉到0的感覺,身邊沒有備用金,那在這看不到隧道盡頭的黑暗中,你如何能撐得下去呢?

控制好自己的投資部位,不要全部身家都壓在股市時時等著抄底,保有一定的存款,可以的話想想自己的未來,是不是需要改變現在的想法或生活,精進自己的能力,這場由瘟疫按下的暫停鍵,全世界被迫改變,當然也包括你和我,祝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