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ETF前一定要懂,什麼是ETF的折溢價?網站快速查詢!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

買ETF前一定要懂,什麼是ETF的折溢價?網站快速查詢!

原文:投資ETF這個一定要懂-買賣前先看折溢價

ETF的折溢價

ETF持有一藍子的股票,是可以在股票市場中買賣的基金。由於持有一藍子公司,因此ETF有「淨值」,反應的是所持有的公司其市價總和,也就是這檔ETF的真實價值。而ETF由於可以在股票市場中買賣,所以也有其「市值」,反應的是目前市場上所有投資人交易這檔ETF買賣的成交價。

一檔好的ETF,追蹤能力要好,即要讓淨值跟市值兩者愈接近愈好,也就是追蹤誤差愈小愈好。

當目前ETF交易價格市值超過了ETF本身的淨值,這時候就叫做「溢價」

溢價是因為投資ETF的人不停追價購買,明明淨值只有50元,但是還是有人願意用52元買進這檔ETF,這時候就會發生溢價。

如果要買賣ETF,溢價的時候比較適合賣出,因為賣的比真實價值來得高,當然算賺到。

當目前ETF交易價格市值低於ETF本身的淨值,這時候就叫做「折價」

而折價是因為ETF被大量賣出導致股價持續下跌,明明淨值就是50元,但還是有人想要盡快拋售,可能48元就願意賣出,這時候就會發生折價。

如果要買賣ETF,折價的時候比較適合買進,因為買的價位比真實價值還低,相對來說較便宜。

而ETF會有一套「套利機制」,使它的市值和淨值不會有太大的差距出現。但難免還是會有折溢價,交易量愈高的ETF,市場上投資人頻繁的交易,會讓折溢價的幅度減少。若是遇到折溢價幅度較高的情形,投資人就能利用上述特性找到較合適的買賣時機點。

如何查詢ETF的折溢價(這邊是比較即時的資訊)

如何查詢元大ETF的折溢價:http://www.yuantaetfs.com/#/RtNav/Index
如何查詢富邦ETF的折溢價:https://websys.fsit.com.tw/FubonETF/Trade/Estimate.aspx?area=TA

如下圖,舉例來說如果我想要投資元大永續ESG ETF,可以先了解折溢價的狀況,如下圖。可以看到目前元大永續ESG ETF在2019年9月10日17:00的即時估計淨值表當中,顯示是溢價,幅度為+0.29%,已經是有點偏高,若這時候買就比較容易買貴。

1檔好的ETF折溢價幅度控制在-0.1%~+0.1%以內是比較正常的區間


ETF過去市價與淨值查詢

良好的ETF,其市價與淨值最好長期可以保持貼近。我們可以透過MoneyDJ提供的圖形化工具,了解市價與淨值的狀況(這裡的資料較不即時,每天只會更新一次)。

查詢方式,以下說明以00850為例:
1.連結到這個網站,找到右側點擊ETF(如下圖),輸入ETF股票代號00850按下搜尋。

2.進去後會直接跑到「淨值表格」這個頁面,如下圖即可了解近期市價與淨值的走勢。

提醒:本文僅為個人操作記錄與心得分享,請自行判斷謹慎評估風險。

本文獲「Sunny愛Money」授權轉載,原文:投資ETF這個一定要懂-買賣前先看折溢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