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隱私保護質疑聲浪,臉書2019年營收照樣成長近27%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不畏隱私保護質疑聲浪,臉書2019年營收照樣成長近27%

社群網路巨頭臉書(Facebook)於2020年1月29日公布最新財報顯示,營收、淨利皆優於預期,但當日盤後股價仍然重挫近7.5%。

Facebook於2019年第4季營收成長了近25%,達到211億美元,超過分析師預期的209億美元,全年營收更有近27%的漲幅,利潤也略高於預期,增加近7%,至73億5,000萬美元。不僅如此,其平台每日活躍用戶比去年同期還增加了9%,達到16億6,000萬美元,成績可說是相當不錯。

2019年Facebook遭遇了種種困境,包括整個社會對該公司的質疑,但是仍然繳出還算不錯的成績單,令市場相當意外。該公司引發了全球對於隱私保護的辯論,Facebook更受到來自美國國會及歐盟監管單位的針對,且這些問題至今仍然沒有解決。所以Facebook財報仍然穩健的成長,已算是相當不錯了。

但儘管如此,其當日股價仍然被重挫,市場對其成本費用攀升的速度感到擔憂。在面臨嚴格的監觀下,Facebook必須僱用更多人員被投資更多在內容審核的技術上。自2018年以來,該費用已翻漲近100%,然而相形之下,其營收成長正趨於疲軟。光第4季總成本就增加近34%,達到122億2,000萬美元,相當於分析師原先預期的14%的2倍。且Facebook高層似乎避免談到如何從WhatsApp等新業務中獲利,加劇了市場的疑慮。

當然最主要的原因還是,Facebook將為了美國伊利諾伊州的人臉辨識濫用案付出近5億5,000萬美元的和解金,這將會是史上最大金額的隱私和解協議,預計每用戶可領得200美元。雖然此費用已反映在第4季財報中,也被認為是成本高漲的主要原因。但更廣為人知的劍橋分析一案還尚未結束,訴訟纏身的Facebook前景仍有相當大的陰霾。且1月初,美國最高法院已拒絕審理Facebook的上訴,使該公司必須面臨選擇和解或審判。

首席執行祖克柏在電話會議中表示,在過去的10年中,Facebook試圖去受到用戶喜愛並避免引起被冒犯的情緒,這雖然正面但其實很膚淺。在下一個10年,新的目標不再是被喜愛,而是被理解。也有樂觀的意見認為,Facebook新系統的完成度已經很高,並將進一步削減成本,前景並沒有那麼悲觀。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Facebook將付出5.5億美元和解,財報不錯但股價重挫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