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遺產稅,財產移轉給子女好嗎?真心建議:不要剝奪子女為人生努力的動機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為避遺產稅,財產移轉給子女好嗎?真心建議:不要剝奪子女為人生努力的動機

在東西方的文化當中,對於子女的態度一直存有許多的差異性。以升學為例,若子女沒能上第一志願,彷彿整個人生就被摧毀,而這摧毀者居然是自己的父母根深蒂固的一種「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體制理念,沒有好的學歷=沒有好的未來。

反觀在國外的教育理念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像在芬蘭所倡導的是動手與自主學習、專業技藝導向,學歷是一種參考更重要的是你能做出什麼東西。而在美國也是類似的做法,校園是一種充電場所,鼓勵學子能往外走走看看,所以我們不乏能看見許多外國的年輕面孔,在台灣旅行或是透過教會安排來台幾年的時間學習在地文化後,再重新跟校園接軌補完學業。在歐美的觀念裡面,學歷不是決定人生的唯一指標,他們更重視的一個人怎麼運用他的所學創造出更大的價值。所以我們可以找到很多企業家為了創業的理想提早提高學校開創事業,但在台灣這樣的事情幾乎很少見到。

而在財務的觀念裡面,兩者的差異也是十分的顯著。亞洲是一種「家族傳承」的理念,父母會將理所當然的將自己所有的東西傳給下一代,子女也理所當然的認為父母的東西都會留給自己。

國外則是專業經理人導向,企業開始運作了便將控制權傳給更適合經營的專業經理人自己則是退居幕後享受股權所帶來的收益。在財務分配的想法則是常見幾種方式:
1.只留少部分給子女,避免子女因繼承過多的遺產而不努力。
2.成立公益基金會,將遺產全數轉入。
3.不留遺產給子女,子女要自己打拚人生。


當然金錢的多寡會改變處理的方式。但其中第3個想法卻是很值得參考與深思,筆者在早年曾經讀過一本國外的理財觀念書籍,其中所強調的只有5個字「破產上天堂」。書中講的理想世界是當一個人結束一生時,也剛好將自己這一生所積蓄的金錢統統花光光,不留一分一毫在這個俗世間,這是何等的理想境界,這也是我們一般人難以想像的。

留給子孫會來帶悲劇

反觀在台灣常聽見的新聞是父母多是辛苦一生,將資產留給自己兒女,而兒女不久便將遺產揮霍殆盡。這樣也不過是將自己原本應得的享受轉讓給子女而已,但這樣一來卻是將自己照顧子女的善意轉成殘害子女的荼毒。人皆有怠惰之心,生活一旦衣食無缺變容易失去努力的動機。而筆者也時常見聞許多年長者為避免身後遺產稅的問題,在生前便將財產移轉給子女後,原本以為子女會奉養自己卻沒想到卻一走了之,從此不聞不問。

仔細想想,為了多留一點給子女放棄了享受自己一生打拚的財富的機會,實在很不值得,有句俚語說到:「兒孫自有兒孫福」,每個人本來就應該為自己的人生打拚,若能在有生之年努力工作並盡情的享受自己的財富,而不是自己辛苦一生,到頭來卻是將自己應得的享受轉給子女們去享受,這才是一種人生的真實禮讚,也不枉費人生精彩的走一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