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會花錢,就要更會賺錢

堅持近10年!納豆:記帳是給生活一個交代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我一直覺得一個成功的人,要具備多重身分。」

自劇團起家、代表作為《全民大悶鍋》,納豆以搞笑諧星、幽默風趣的綜藝節目主持人形象活躍於螢光幕前。2016年,以《一路順風》中的運毒小弟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這次,他以認真敬業的演員身分打響名號。私底下的納豆還是一名創業家,經營飲料店、韓式燒肉餐廳,做得風生水起(編按:本文為納豆接受本刊採訪之整理)。

這樣的他,有一個不為人知的小習慣,這個習慣他堅持了8年以上。

記帳不只是打理財務,更是打理生活

納豆堅持記帳,持續將近10年,他認為這個習慣幫助他檢視自己的消費模式,「至少知道自己的錢花到哪裡去。」

大多數人無法培養記帳的習慣,原因不外乎是一整天的消費項目多且細碎、難以回憶,或是今天記了、明天忘記,整個月看下來,空的欄目太多而失去了事後檢視分析的意義。對此,納豆有自己的一套應對方式。他認為,在消費完的當下馬上輸入到手機的記帳App,不僅記錄詳實、沒有遺漏,且手機App遠比紙本來得方便迅速。

打開手機的記帳程式,這些年來的金錢流向一目瞭然,「誠實地面對自己就是一個很愛花錢的人,那你就要成為一個更努力賺錢的人。」記帳不一定會減少消費,但卻能轉化為努力賺錢的動力。不僅如此,就連什麼時候、和哪一位朋友在哪一間餐廳吃飯,都可以輕鬆查閱。對納豆而言,記帳除了理財的功能,還同時扮演了日記的角色,幫忙記錄生活的每一刻。

「記帳,是對自己生活的一個交代,所以我覺得記帳真的是超棒。」

延伸閱讀
每天花30秒記帳 90%的人都可以開始存錢!
納豆把副業當養分 讓自己更豐富
記帳總是半途而廢? 試試最簡單的3帳戶理財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