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將由熊轉牛?豐業銀行:這些因素正改變黃金走勢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近期美元走強,雖然相當程度打擊了黃金表現,不過加拿大豐業銀行 (Scotiabank) 最新的報告認為,多項因素正支持黃金遠離先前的熊市。

豐業銀行報告指出,包括聯準會暫停升息、投資人部位的變動,以及技術圖表看漲的動能,均為金價提供長期的支撐。

豐業銀行大宗商品策略師 Nicky Shiels 表示,黃金在量化寬鬆之下,於 2009-2013 年走入牛市,並在 2013 年面對未知的量化緊縮下轉為熊市。此外,黃金已走出長期的模式,即升息宣布前走弱,宣布後走強。

Shiels 指出,過去 FOMC 會議前,金價都會走弱,會後才被買進。但前次 FOMC 會議,開會前金價仍在相對高的價格交易,打破了長久的模式。

再考慮到 2019 年升息的次數,已經由預期的 4 次,下調至可能零次,甚至出現降息的預期,金價與聯準會會議的關係可能要重新觀察。Shiels 表示,3 月的會議值得注意,當聯準會溫和地暫停行動,允許美元停滯甚至走低時,實際上會帶動所有資產上漲,進入典型的周期後期走勢。

除了聯準會因素之外,由投資人持倉的變化來看,市場更傾向支持黃金,也由淨空頭轉為淨多頭。

綠:CFTC黃金期貨投機性持倉 紅:CFTC黃金期貨商業性持倉 圖片來源:countingpips
綠:CFTC 黃金期貨投機性持倉 紅:CFTC 黃金期貨商業性持倉 圖片來源:countingpips

Shiels 說,除技術動能來看,目前為溫和看漲 (mildly bullish),這已經是今年第 2 個月維持此趨勢。

Shiels 在報告最後提醒,從熊市到牛市的轉變不會很快發生,人們需要了解,這樣的變化需要好幾個月,不是幾週,更不會在一瞬間就逆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