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限定更該擁有,小額終老保單你買了嗎?


有一種保單,限定你一生只能買一次,卻能讓你用少少的保費,買到基本且能終身擁有、受用的保障,而且男女老少都能買,它就是近年來最熱門的小額終老保單。

在2017年,金管會為因應高齡化社會,鼓勵壽險公司推動「小額終老保單」,為一張保額最高30萬元的終身壽險,限定1人只能限購1張,若被保險人一旦身故或全殘,保險公司即會給付保險金,因為保額低、保費少,且最低、高投保年齡為0歲與84歲,被視為個人第一次投保必備的壽險保單;或是高齡長者建構人生的最後一里路保障的尊嚴保單。

小額終老保單的特色,包含以下3大項:

1.保障終身至105歲,但要注意繳費年期與投保年齡
小額終老保單的特色是,保障終身最高可至105歲,若是0歲就開始投保,等於打造個人最基本的保障;且保單繳費期多元,有6年期、10年期、15年期、20年期,可隨個人需求選擇。但要注意的是,有保險公司規定,繳費年期與投保年齡相加不得超過90歲,舉例來說,若想在84歲投保小額終老保單,只能選擇6年期繳費,不能選擇10年期,因為10年期與投保年齡相加,已超過90歲,保險公司不予承保。

2.提供身故、全殘及祝壽保險金等基本保障
小額終老保單提供身故、全殘及祝壽保險金保障,是最基本的壽險保障。但要注意的是,為了避免道德風險,若保戶在投保前3年身故或全殘,保險公司只會給付已繳保費的1.025倍,必須等到第4個保單年度,才會按保額給付。例如20歲男性投保20年期保額30萬元的小額終老保單,年繳保費6,030元,若投保後前3年保單年度身故,受益人只能領到1萬8,542元的保險金,從第4年起,才有30萬元的壽險保障。

3.輕鬆入手,小額保費低負擔
因為保額較小,所以小額終老保單保費相對較低,保費比市售傳統終身壽險便宜2∼3成,讓保戶輕鬆入手無負擔;但要注意的是,除了1人限購1張外,投保後不能附加其他險種,也不能再原保單上增加保額。

小額終老保單具有「保費少、保障久」的功能,適合預算有限的新鮮人小資族,定期定額繳保費輕負擔;對肩負家庭重擔的三明治族來說,可用小預算強化壽險保障,給家人更安心的守護;至於年紀較長的高齡者,可用小額終老保單減輕子女負擔,預先準備自己的身後事費用。小額終老保單,絕對是走跳現代社會、人人必備的保障利器!

延伸閱讀
最有愛的保單》小額終老保險 80歲以上也能保!
誰需要「小額終老保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