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只是空談夢想,成功人都拿才華換麵包!富人有3大特質,今天就開始改變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有句話說:窮人更加勇敢和無所顧忌,因為已經沒有什麼可失去的。但這種是屬於極端個別現象,更多的情況是,很多人只擁有一份解決溫飽的薪水後,卻反而更加不敢突破或跳出固有的圈子去嘗試。這時候,薪水就變成了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這種境遇,叫做輸不起,甚至比「一無所有」更慘,因為沒辦法突破「錢」的層面,去思考更大的格局。

而富人因為不需要解決當下的生存,反而會更加注重未來長期的規畫和投資。在一些大的決策上,有錢會導致更加果敢。最後導致窮人和富人的差距越來越大。

舉個例子,我姐夫做設計的,聰明加勤奮,幾年打拚下來,終於可以正式擁有「百萬年薪」的頭銜。但是三個月前,說辭職就辭職了。和幾個合夥人在杭州正經八百的做有品質和品相的O2O(Online To Offline的縮寫,線上到線下,又稱離線商務模式,指藉由行動互聯,將客流從線上引到線下實體通路,來推動銷售及提升品牌。)外賣業務。前兩天去他家,他興奮的和我講這是多麼有意思的事情、現在已經融了多少錢、每天派送多少盒外賣。嘴裡全是熱情,渾身都是熱血,眼裡寫著兩個字,叫夢想。

說實話,我認識他這麼多年,一直聽他在吐槽。而現在,完全換了個人,畫風變化太快。我問我姐:「姐夫天天這麼拚,賺了多少錢了呀?」她嘆口氣回:「哪有,看他比以前更忙了,但現在連錢的影子都沒見到呢。」我問我姐夫:「你也真是夠果敢的,百萬年薪說不要就不要了。你現在這事業能成倒還好,萬一沒成呢?」他回我:「那又怎麼樣,大不了我再回去做原來的工作呀。」最後他說:「做人嘛,最重要的就是豐富的體驗,做這個,有意思。」

資本可以帶來更多的選擇權,更大的話語權,你不一定能得到想要的,但是你可以堅定的對不想要的說「NO」。再說《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裡的那個被人包養的詩人,在給他的老女人披上外套的那一剎那,無論他詩寫得再好,氣質再怎麼憂鬱迷人,大家都不想要了。沒有經濟能力的詩和遠方,還不如眼前的苟且。

少一點套路,多一點真誠;少談些夢想,多聊些商業。從本質上講,我們用時間在交換金錢、用才華換來麵包,世俗世界裡,誰不是生意人呢?世俗點,挺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