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持股漲了100%,基金卻只漲30%?越漲越得脫手...基金10%規則的矛盾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5大持股漲了100%,基金卻只漲30%?越漲越得脫手...基金10%規則的矛盾

關於共同基金中,股票型基金的一項規則限制:「共同基金持有單一個股,不得超過基金總市值10%」。

根據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管理辦法第10條第8點:每一基金投資於任一上市或上櫃公司股票及公司債或金融債券之總金額,不得超過本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十。

這篇文章市場先生會解答2個問題:
1.基金單一持股10%限制會對績效造成什麼影響?
2.當看到基金持股10%,你要注意哪些事情?
如果還不知道什麼是基金,可以先從基金入門系列教學開始閱讀。
以下先從案例開始談起,這是某檔基金2016年底和2017年底的持股。

基金對某一檔個股買到持股上限10%,代表很看好?
這是一檔投資中國的基金,至於是哪一檔不重要,因為單純只是拿來作案例教學。 觀察它的基金月報,你會發現它的前2大持股中,騰訊(Tencent Hldgs)和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Hldg ADR)的持股比例,大概都是接近10%。

其實不只這一檔基金,有其他許多檔投資中國的股票型基金都有類似的情況,在騰訊和阿里這兩檔股票上有接近10%的持股比重。

10%等於已經是買滿了,從表面上來觀察,投資人應該會認為這檔基金很看好騰訊和阿里?而且如果騰訊和阿里大漲,這些基金應該會受惠最大?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基金買滿10%股票,股票開始大漲時,基金卻無法受惠?
接下來再看幾個數字:

1.在201612-201712期間,基金前5大持股表現,整體漲幅接近100%
騰訊上漲+114%
阿里巴巴上漲+96.3%
中國建設銀行上漲+29.2%
平安銀行上漲+111%
招商銀行上漲+76%

基金的前5大持股佔了基金將近40%的持股比,我們通常稱呼這一類的基金叫做持股比較集中,除了中國建設銀行只有漲29.2%以外,其他幾檔平均上漲分別是114%、96%、111%、76%,表現非常好,你猜猜基金漲多少呢?

2.基金這段期間淨值上漲多少?答案是+36.7%

和前5大持股的漲幅似乎不符合對吧,那段時間中國股市也算是大多頭,不管怎麼算應該至少都該漲個60%才說得過去,但最後為什麼只漲36.7%呢?

為什麼持股漲這麼多,但基金漲這麼少?
其實原因很簡單,基金在這些持股上漲的過程把股票賣掉了,因此並沒有參與到後來的漲幅。

等等…為什麼明明看好後市,甚至都持有到10%,卻要賣掉呢?

原因也很簡單,因為一但前10大持股大漲,市值就會增加,而基金的單一股票佔比是用總市值下去計算,如果其他股票整體市值沒漲一樣比例,大漲的高市值的股票佔的持股比重就會相對拉高,而他們的比重原本就已經接近10%了,繼續上漲一定會超過,一但持股比重超過10%,基金就被迫必須要賣出持股。

簡單來說,當單一檔股票持股達到10%,這檔股票如果自己大漲、基金會參與不到全程漲幅。

明明看好的股票,增加投資部位卻反而無法參與漲幅。
法規規定基金單一持股比重不能超過10%,本來這是一條保護投資人避開風險的法令,但到某些時候,卻也變成讓投資人無法參與到好股票完整的漲幅。

這就是共同基金在集中投資時的限制。

也意味著基金經理人無法靠著做出一兩個正確決定創造大幅領先的績效,只能是整體投資組合一起提升,基金才會有好績效。

下次看到基金持股10%,你要注意哪些事情?
這種案例不見得常見,只有區域型、國家型或產業型的股票基金比較容易遇到這類問題,因為能投資的標的範圍比較受到限制,再閱讀月報時如果看到某一兩檔持股比例特別高,就需要額外留意。

1.代表法人很看好這檔股票,你可以多研究這檔個股與該產業。
2.如果這檔股票漲幅領先其他股票比較多,基金就必須賣出掉部分持股換成其他股票,因此基金本身的報酬會落後該檔股票。
3.如果你很看好那檔股票或產業,可以尋找其他類似但持股比較分散的基金投資。透過個股,或是ETF來進行操作,才有機會完整參與這些個股上漲的。

10%持股上限是個很矛盾的現象,它既代表經理人看好某一檔股票,但也代表這檔股票一但大漲,經理人就必須逐漸賣出部分持股。

基金是很方便的工具,可以一次幫你大量分散投資到某些區域或產業,省下個人很多管理成本。如果一個經理人並沒有特別集中的持股,但又能創造好績效,這代表他的確功力深厚。

看完有對基金多了解一點嗎?

本文獲「Mr. Market市場先生」授權轉載,原文:共同基金的10%持股限制》前5大持股上漲近100%,為什麼基金只漲3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