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漲明天跌,股價波動讓你吃不下、睡不著?存「這個」能睡得好,還能賺大錢!

「效率理財與生活」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http://selfinsurance1911financenote.blogspot.com/
臉書:效率理財王

今天漲明天跌,股價波動讓你吃不下、睡不著?存「這個」能睡得好,還能賺大錢!

錢 睡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本文介紹,持有股票,可以睡得安穩的方法。

玩股票,睡不好
許多台灣的股民,週一到週五的晚上都睡不好。

他們往往要看了美國股市開盤的概況後,才敢就寢。也就是晚上10點半或9點半過後(夏天日光節約,提早到9點半開盤)。因為深怕美國股市大跌,影響到隔天台灣股市的開盤。 有的人甚至擔憂到,一個晚上要起床看美國股市好幾次,確認有沒有大跌。根本沒辦法好好睡上一覺。

存指數,睡得好
指數化投資(存指數)的投資人,完全不必這麼辛苦。

買進、持有指數化投資工具,用適合自己生命週期的股票、債券配重。然後每年再平衡一次,就這樣而已。不必看盤,不必選股,不必選擇買賣點。當然,也不必半夜起床看美國股市。

這聽起來,是個簡單到似乎有點傻的投資方式。

但有句話說「大智若愚」,最聰明而有效率的方法,往往會被世俗的凡夫視為愚蠢。

這樣的「笨方法」,以台灣50為例,可以在十三年半的期間,把本金100萬變成296萬的總報酬率(年化報酬率8.4%)。這是很難超越的成績單。

(關於台灣50的總報酬與年化報酬率,請參考:綠角的這篇文章

適度投機,總資金的10%為限
如果真的想試手氣,進場賭一把,猜漲猜跌;或者相信自己很會挑飆股,很會抓買進、賣出點,有自信每年可以幫證券公司賺大錢。

建議拿「總資金10%」這麼做就好。其餘可投資的「總資金90%」要拿去存指數。
比如,總資金100萬,那就是「90萬存指數,10萬玩股票」。

如此一來,可參與整體市場的長期(10年以上)報酬;同時也可滿足自己,在股市選股、擇時進出的成就感(或失落感?)。

這是比爾・蘇西斯在著作《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中提出來的,個人覺得很恰當,提供給網友讀者們參考。
(關於比爾・蘇西斯的著作,可參考:這篇網誌,還有博客來網路書店

想尋求刺激的人,採用這個方法,頂多用10%的資金,既能享受到投機的樂趣,又不至於壓力大到睡不著覺。

至於我自己,則是100%存指數。同時賺到大錢,又賺到輕鬆、安心、睡得安穩(不用半夜擔心歐洲、美國股市大跌)。

(本文完)

▲免責聲明:
▲作者與綠角財經筆記、博客來網路書店,均無任何利益往來。
▲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已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如有疏誤歡迎來信留言指正。

本文獲「效率理財王」授權轉載,原文:「90%存指數,10%玩股票」你睡得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