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來穩定配息,殖利率破5%!五條件嚴選15檔優質「定存股」,其中一檔不到22元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許多人喜愛定存股的原因:讓錢能自己存錢,加快達到目標的速度

記得當初在高中上數學課時,教到複利的進度時,老師說了一句:複利的威力遠大於原子彈,然後不小心說著說著就歪到了股票,說到自己賠錢之後,又導正回來課業進度上,那時覺得會賠錢的都不要碰,很可怕,但實際了解之後才發現,其實蠻有趣的。

當你存下的這1塊錢,如果也能成為另一個你,那麼下次存錢時,你就可以一次存2元,這正是定存股的魅力:盡量讓你什麼都不用煩惱,然後錢能自己生錢。

什麼樣的人適合定存股

因為跟型態、籌碼相比下來,定存股要注意的相對簡單很多,較好上手,幾個大邏輯有抓好,選對產業(定存就是求穩,別選到一個大起大落的),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

所以對定存股感興趣,通常都是偏好穩定獲利,或是準備退休金,沒辦法承受太大風險的待退人員,或者是對於股票感興趣,但工作沒時間盯盤,下班沒體力也沒時間學習的上班族,所以這邊也幫大家整理了5個篩選條件,好讓大家可以快速上手。

優質定存股5條件

1.年年配息-注重細水長流

通常會選擇定存股票的投資人,可能多數都是比較忙碌無法盯盤,或是沒有其他心力去研究股票,所以獲利不一定要暴高,反而著重細水長流,知道每年一定會有固定多少股息,可以安排自己後續的資金分配,在這邊,我的條件會設定:近10年現金股利皆 > 1。

2.股價波動不大-減少本金虧損憂慮

因為可能沒有時間盯盤,所以選擇沒什麼波動的標的,股價不會大起大落,才不會讓投資人天天想「我今天會不會虧」,這樣才能好好抱著來領股息,所以通常交易量也不會到太大,或是股本比較大的權值股,在股價波動上,都相對穩定很多,這邊條件設定為:股本要 > 50億。

3.最好是大產業的龍頭

通常我們在選擇定存股標的,不像一般投資標的,可能不久後就賣出,反而有機會一抱就是好幾年,所以挑選上,通常優先選擇龍頭股,因為龍頭股,具備不易取代的特性。

4.產業類別通常為「必須品」或「公共事業」

民生必需品、公共事業、特許產業等產業別,無論景氣好壞,因為民生所需,營運較為穩定,畢竟景氣再怎麼不好,每個人一定還是會有需求,像是柴米油鹽等,或是通訊,而其中,比較著名的就是中華電(2412)。

5.選擇本益比 ≦ 20 的股票

通常在本益比的選擇上,因為定存股是要選擇相對穩定的標的,所以以0050作為比較對象,如果比0050貴,那麼其實買0050比較划算,而0050的年報酬率大約落在5%左右,換算下來......本益比大約就是20倍,所以超過20倍本益比的股票,通常就會被說:股價現在已經比較貴了,而在這邊我的條件設定為:本益比 ≦ 15。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