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機會又少,難道年輕人只能追求小確幸?股市大戶:先蹲馬步,遲早有出頭天的一天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你絕對可以找出一百個理由,來解釋為何要即時行樂,或是只能追求小確幸,而放棄持續奮鬥努力工作的目標。現今社會幾乎都瀰漫著年輕人怎麼樣也只有低薪資、不斷感嘆時不我予、社會沒有給年輕人機會的氛圍。我可以回答這不完全錯,但是很多事情,要看你是從哪一個角度來觀察或看待。

此刻當然有時候會覺得官不官、民不民、過度吹捧拜金或是一夕致富、物質享受等等的現象,以往台灣的精神:生意人、小老闆一卡皮箱全世界走透透、堅忍不拔、不氣餒、一定要做出成績單的那股衝勁,似乎快消失殆盡了。

我始終認為,機會是給隨時做好準備的任何人,一分努力必然有一分收獲,很多事情是日積月累的,只要蹲好馬步、勤練功,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是卻很受用,我從南部鄉下北上這三十多年的打拼經驗談,有幾點建議:

一 ,在職場上除了基本學歷、專業之外,工作態度非常重要。只要有一定想把事情做到完美的心態,魔鬼藏在細節中,我想終有出頭的一天,你的努力別人早晚會看到,別輕易喪志。

二,除了好好穩住固定薪資工作之外 ,也要多閱讀、或是上課進修補充原本所熟知的專業知識之外的任何資訊。現在是多元化社會,具有多種專才的人才自然比較吃香,很多技能是在出社會裡學到的。社會大學很重要,課堂上的知識有侷限性。

三,現代人必須有基本的投資理財觀念或是付諸行動,因為自動化及產業的日新月異,幾年後很多工作可能會被人工智慧、電腦所取代。只要你能夠具備很多理財知識,甚至是好好做自己或家庭的投資組合、資產配置,相信可以讓生活充滿更多樂趣、成就感以及提升品質。

四、要多廣結善緣,人際關係好壞與否很重要,俗諺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你可以清點最熟悉的五位好友,他們目前是怎麼樣的狀況,就間接代表你的現在或未來成就狀況。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不妨多結交幾位知己及同業或異業同事好友,這對於生活及日後轉職。甚至是創業都會有所助益。

五、多與家人親友互動,這世界上任何努力都會有動機及目標。除了基本的物質享受之外,成就動機也不免俗的會是給予家人更好的生活品質,享受愉悅的家庭生活。齊家、治國、平天下,家庭或個人感覺假如是幸福的,我想在工作上的表現自然會有比較突出的可能性。

六、有餘力多幫助他人,這社會貧富差距愈來愈大,幾分能力可以量力而為。但是,我相信助人的快樂的確是很難言語比擬,無論是認識或是不相識,平時多用任何方法去助人、積善準沒錯。

日後我們再來談如何開始走出投資理財的腳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