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來以股神信徒為榮,卻始終無法獲利...大戶從友人身上看到:巴菲特投資法複製不來的原因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賠錢 虧損 負債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檢視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巴菲特提出一個投資人可以複製成功投資哲學,投資人只要謹記此三點,就可在投資路上堅穩戰勝:

第一招、了解你所投資的企業:
巴菲特很重要的一個選股哲學,就是「了解你所投資的企業」,這是指投資人投資的企業是否簡單、易於了解;經營狀況是否穩定;企業發展前景是否看好等等,理所當然,企業的財報數字要隨時關心,但企業管理階層是否重視股東權益也是觀察重點。如果將這些財務數據完整的應用在現今的選股上,就可以避開地雷股。(賤芭樂:當然認同!)

第二招、別一味追高:
巴菲特很重視「安全性」的考量,應用在投資人身上,應該鎖定股價被低估的股票,而非一味追高,應同時評估風險與報酬。此外,投資人也應掌握個股重大訊息,如併購、清算等會對股價造成重大影響的訊息。(賤芭樂:完全認同!)

第三招、根據你的性格找對投資策略:
巴菲特認為投資人應該量力而為,並根據個人性格找出一套適合自己的選股策略。例如保守型的投資者就不應放太多資金於槓桿操作較積極的衍生性金融工具上。此外,應該要有耐性等待最好的買點時機出現,才作投資。對已經獲利的投資要有耐性,勿輕易將其賣出並且應該有紀律地執行預設的選股策略。(賤芭樂:絕對認同!)

問題來了:
巴菲特因為有能力分析企業的財務數據,因此能有效投資,所以大大們試圖「複製」巴菲特「累積超過萬家企業的數字計算力」?How?
巴菲特因為有能力掌握股票重大訊息,因此能有效投資,所以大大們試圖「複製」巴菲特「累積超過100個國家的龐大資料庫」?How?
巴菲特因為有能力研判市場的進出時機,因此能有效投資,所以大大們試圖「複製」巴菲特「累積數十年光陰的宏觀眼光」?How?

複製成功,的確是成功的方法之一,不過能否成功複製,往往才是關鍵,也真的很需要大大們的智慧!這樣說吧,如果巴菲特編製出麥當勞包括母公司、全球子公司、孫公司在內的年度財報四大表,所以能根據敏感度分析而評斷出其市場價值,我們能不能複製這項條件與能力?

如果可以,賤芭樂誠心為你拍手鼓勵;但若不行呢,學不來又複製不來呢,真的值得繼續下去嗎?看到友人十年來以巴菲特忠誠信徒為榮,每天花那麼多時間研究公司財報,卻依然無法順利投資獲利,賤芭樂只想說,不是巴菲特的投資哲學不對,更不是你資質不夠,是小老百姓真的複製不來啦!

現在給我那本周星馳的如來神掌祕笈,偶也能練成絕世武功?呵呵,光是肥仔捅我那兩刀以及兩條毒蛇的蛇吻,偶早就掛了,還如來神掌咧……

本文獲「芭樂園-長知識與漲財富的園地」授權轉載,原文:不是巴菲特不對,是你根本無法複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