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不到50萬,也能靠存股致富!上億大戶:「資金配置」的3大重點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儲蓄 存款 存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資金配置的本質,其實是取捨!

這麼說吧,賤芭樂從不諱言自己之不足:

我不知道鴻海會跌到幾塊;
我不知道寶成會在幾月幾號出現中長期買點;
我不知道台積電會漲到幾塊;
我不知道台塑會在幾月幾號出現中長期賣點;
我不知道印尼會跌到哪裡;
我不知道巴西會在幾月幾號出現中長期買點;
我不知道NASDAQ會漲到哪裡;
我不知道印度會在幾月幾號出現中長期賣點……

但是,無論是鴻海、寶成、台積電、台塑,
也無論是印尼、巴西、NASDAQ還是印度,

只要當它們的中長期該進場了或者中長期該出場了,我都會知道,你/妳也都會知道,
只不過正因為存在著上述的「不知道」,資金配置才不會有完美的答案,因為選擇之後都要承擔必然的代價!開始…

如果資金有100萬,你/妳打算台股與國際市場各佔50萬,或者100萬都放台股,還是100萬都放國際市場?

台灣國際各半?當然可以。
結果鴻海不但動了,而且一漲就是8成,但由於先前的資金配置規劃(台股與國際市場各佔10萬),所以我能買5張,也只該買5張;
不料這段期間國際市場竟然動都沒動,心情大概會很悶:your teacher is better,早知道一開始不要分兩半,不就可以買10張甚至11張鴻海…

決定都放台股?當然沒錯。
結果台股一直都沒啥動靜,反而巴西、俄羅斯、生技一個接一個在動(最XD的是你/妳通通都有看出來但都沒進場),肯定會搥心肝:另ㄚ罵哩,早知道就應該至少一邊一半…

呵呵,咪哪桑,誠如上述所言,任何資金配置碰上了上述的「不知道」,都要承擔必然的代價。分與不分,該切多細,沒有絕對的對錯,只要了解該承擔的代價就好。

賤芭樂提供三點中性建議:

一、如果資金不到50萬,就最好只針對1~2檔台股或1~2個國際市場即可。
譬如83塊左右的A股出現了中長期買進機會與訊號,本來可以買6張,但綜合評估了價值面、個股位階與市場位階後,決定投入資金50%,因此該買3張,剩下的資金就可以投入之後出現的第二檔台股或某個國際市場。

若綜合評估了價值面、個股位階與市場位階後,決定投入資金85%,那就買5張A股,至於剩下的資金…大概也用不到了。

二、如果資金超過50萬,就每50萬切分一次。
譬如資金100萬,就台股放50、國際市場放50。台股針對1~2檔台股,國際市場也只針對1~2個市場即可,運作方式同上。

特別要強調的,是你/妳要有正確的心理建設喔:
【100全給台股】VS【100全給國際市場】VS【台股50國際50】VS【台股40國際60】VS【台股70國際30】,都對,但也都要承擔必然的代價。

三、另外,台股中長期標的有50多檔,賤芭樂根據股性的活潑程度,由高到低概分為A、B、C三群(下一次0000.xlxs的資料更新時便會如照片中顯現):

風險承受力較高者,就可以只專注於A群。
譬如A-5發動了,就投入最多50萬的資金;
之後A-11發動了,也投入最多50萬的資金;
最後A-14發動了,再投入最多50萬的資金,

資金如此配置的必然代價,便是過程中無論B群或C群標的發動,你/妳就必須放過它們。
如果你/妳的屬性偏穩健,就A群投資1檔、B群投資1檔、C群投資1檔。

譬如A-3發動了,就投入最多50萬的資金;
之後B-9發動了,也投入最多50萬的資金;
最後C-12發動了,再投入最多50萬的資金。

這樣的資金配置的代價,便是過程中A、B、C群中其他標的發動了,你/妳當然都看到了,也都抓到了,但,同樣得放過它們囉。

(國際市場同理,也是針對3個市場:
國際市場中長期標的有20多檔,根據活潑程度同樣概分為A、B、C三群,
風險承受力較高者,就可以只專注於A群;
如果屬性穩健一點,就A群投資1個市場、B群投資1個市場、C群投資1個市場囉。)

至於動態型資金,亦即除了目前現有的資金之外,每年都會有一筆資金,賤芭樂同樣建議以50萬切分一次,運作方式同上囉。

本文獲「芭樂園-長知識與漲財富的園地」授權轉載,原文:中長期投資的資金配置建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