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比我好的人,最後全慘賠...上億大戶:不論短線或長期投資,「敗因」必是這2點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理財 賠錢 基金 股票 債券 股市 下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精挑細選、千挑萬選,以幾近吹毛求疵的謹慎態度,從1600多檔個股中挑選了A這一檔股票,今天剛好出現了進場的訊號,所以進場了,成本20塊,目標價設在25塊,停損價設在19塊,請大大們記清楚這個策略:停利25、停損19。

狀況一、抱了一個禮拜,A雖沒跌,但也沒啥漲,就都在19.5~20.5區間晃啊晃的,而在此同時,大盤竟然稀哩呼嚕地漲了3、400點,大大們,此時你/妳會有什麼想法。或者該這麼問,這檔A股你/妳還抱得住抱不住?

狀況二、一個禮拜還好,忍著,過了一個月了,A同樣沒啥跌,但也同樣沒怎麼漲,就還是在19.5~20.5區間盤啊盤的(猛一看還誤以為電腦螢幕壞了),而在此同時,大盤已經乒乒乓乓地漲了7、800點,大大們,這檔A股你/妳真的還抱得住嗎?

通常,不但出場了,而且是心情很~~~不爽地出場了。

狀況三、A漲上去了,某一天中午大約1點18分的時候,漲到了24.99,然後價位慢慢的滑下來,24.90、24.85、24.80,眼看24.80的買盤快沒了,一副要掉到24.75了,又快收盤了,大大們,這檔A股你/妳還抱得住嗎?

狀況四、拎老師咧,A漲到24.99不但就沒再上去了,然後接下來幾天的價位熊熊掉了下來,24.50、23.50、22.50,狀況似乎不太對,大大們,這檔A股你/妳還抱得住嗎?

通常,不但出場了,而且同樣是心情很~~~不爽地出場了。

狀況五、進場後A就一副鳥鳥的樣子,過了幾天,A不但沒撐住,竟然還給我收黑收在18.99,大大們,你/妳會不會出場?

狀況六、A不但一副鳥鳥的樣子,根本就是隻爛鳥,過沒幾天已經跌到16塊了,大大們,你/妳會不會出場?

一半一半,有些人會含淚出場;但也有些人不但沒出場,而且還可能跟它拚了往下加碼,只不過心情都會跟前面一樣,很~~~不爽。

大大們,發現了嗎?無論是狀況一、二的打平出場,狀況三、四的獲利出場,還是狀況五、六的停損出場,竟然沒有一種狀況你/妳是開心的?!

無論投資操作是你/妳的主業、副業還是興趣,過程中若怎麼樣你/妳都不開心,那還碰它幹嘛?一定要出現如第四台投顧老師專屬的「今天進場,明天就漲停,之後天天漲不停」這種不切實際的夢幻狀況,你/妳才會開心?

有點嚴肅,不過賤芭樂必須明白地告訴大大們,投資操作,無論是當沖、短線、波段還是中長線,之所以不順甚至會敗,敗因必定是以下兩種之一:

敗因一、道聽塗說、懵懵懂懂、一時興起、「毫無策略」!
敗因二、規劃得宜、評估合理、策略正確、「卻不執行」!

敗因一很常見,簡單來說就是「憑感覺」,這也不是絕對不行,不過賤芭樂建議大大們先翻一下農民曆,拿計算機按一下,看看根據農民曆上的出生年月日時換算出的幾兩幾錢,你/妳的命格有多重(這個網站也可以算https://fatew.com/bazi.asp),最低二兩一,最高七兩二,如果你/妳的命格重達五、六兩,那不靠策略純碰運氣這種操作方法,對於祖上有德、福澤深厚的你/妳而言,應該也OK(像賤芭樂的命格很輕,只比二兩一好一點點,所以我從來不敢碰運氣)。

若以往的操作不順是因為這個問題,那就好辦多了,只要去學一套好的操作策略就解決了,麻煩的是敗因二。

我不是猜想,而是非常確定,其實很多大大早已具備了一套甚至兩三套不遜於賤芭樂的操作策略,但為什麼還是不OK,未必是賤芭樂的操作策略比較讚,而你/妳原本的操作策略不好,而是你/妳習慣性添加了太多無謂的干擾進去而不執行策略!

回到一開始,你/妳的策略不但一點都不模糊,還非~~~常地具體明確:成本20、目標25、停損19,有沒有但書?沒有!有沒有補充?沒有!有沒有限制?沒有!有沒有如果?沒有!若這也是賤芭樂的策略,我一定會認真地執行「目標25、停損19」,

24.99就是不到25,既然不到就不走;
18.99就是小於19,真出現了就走。

事實上,如果空有個好的策略卻不執行,真的會在24.99出場嗎?呵呵,不可能,過程中當A漲到23塊多就僵住了還有點下來了,帳面獲利也有10%多了,你/妳早就出場了,還24.99咧。
同樣地,18.99明明就是破了19卻不走,那之後就算跌到18、17、15、13、10,你/妳也不會走滴!

如賤芭樂所說,如果欠缺好的操作策略,這個我幫得上忙,中長期投資與附贈三大戰技便是;但如果是有了好的策略卻不執行,總是自發性、習慣性、反射性的添加無謂干擾而破壞原本的策略,呵呵,恕我直言囉……

就算巴菲特、索羅斯、羅傑斯、比得林區來台親傳,甚至葛拉漢、是川銀藏從墓裡爬出來教你/妳,最終的結果,仍是相同滴。

本文獲「芭樂園-長知識與漲財富的園地」授權轉載,原文:當沖或中長線之敗,敗因必是以下兩種之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