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不穩定,照樣玩遍各國

5個理財習慣 讓劉軒痛快壯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如果你的收入不穩定,還敢自在的玩樂人生嗎?文人DJ劉軒,就是一個敢這麼過的生活高手。(編按:本文撰於2010年11月)

30歲以前的劉軒,曾進了茱莉亞音樂學院又放棄,進哈佛念到可以直升研究所,在當準博士之前竟喊卡,當起背包客流浪各國。這一個走走停停的人生階段,代價超過600萬元,完全由劉軒自己埋單。

30歲後,劉軒回到台灣,做雜誌編輯、當派對DJ、拍電影廣告、主持電台節目、寫書又創作音樂,在作家父親劉墉眼中很「不務正業」。雖然劉軒從不「固定」在一份工作上,也沒有穩定的薪水,卻能在4年前買房置產,今年更完成結婚生女的終身大事,就是靠著5個理財紀律,讓自己和家人可以一起痛快的玩樂人生。

在生活上,劉軒是任性的想怎麼過,就怎麼過;但在金錢上,他卻是時時精算,不亂花錢、不隨便投資。這樣的金錢態度,來自他從小就養成的好習慣。

習慣1》存錢:隨手就存、只進不出

劉軒很小就有一個「會說話」的存錢筒,一投入錢幣,就會有聲光效果,竟因此成為他存錢的動力,更養成「隨手就存錢」的好習慣。直到現在,劉軒還是會隨手將50元硬幣存進特定的存錢筒裡。

有趣的是,小時候的劉軒,存錢的來源就很多元。一個是打工洗車,每次收入多達25美元;另一個是從愛比賽的老爸那兒賺獎金,劉軒表示,劉墉什麼都要比,連衛生紙的捲軸都一根根拿來擺好,當成保齡球瓶,再用網球丟過去撂倒,輸的人就給贏家錢,只要劉軒一贏到老爸的錢,就「存」到奶奶那兒,而且只進不出,所以存錢的速度很快。

習慣2》記帳:錢快沒了,就想辦法賺

因在8歲就到美國當小留學生,讓劉軒很早就學會自己照顧自己,到了大學後,更懂得自給自足。他用的方法是:收集發票、收據,讓他對於自己的消費,不會到入不敷出的狀況。不管小到買橡皮擦、唱片還是滷肉飯,大到家具,所有消費的收據都會留下來或記下來,有條不紊地列記在理財軟體Quicken裡,透過Quicken就做好個人財務的管理和檢視,同時還可以查看投資市場的資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