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為蘋果代工7奈米A12、傳投產!時間跟去年差不多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蘋果(Apple Inc.)次世代iPhone即將在今(2018)年稍晚發布,而最新謠言顯示,台積電(2330)已開始為之量產7奈米處理器,跟去年投產A11的時間差不多。

美國知名財經媒體22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見此),台積電為蘋果代工的處理器,代號很可能是「A12」,這款晶片將採用7奈米製程技術,不但體積比iPhone 8、iPhone X的10奈米處理器還小,運算速度與效能也更快。據傳,蘋果、台積電希望領先高通(Qualcomm)推出7奈米晶片。台積電、蘋果發言人都拒絕給予回應。

9to5Mac報導,台積電為2018年新款iPhone生產晶片的時間點,進度似乎並未落後。去年台積電也是在5月份開始量產「A11」處理器。

三星電子也不落人後,5月23日發布新聞稿宣布(見此),率先採用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的7奈米LPP (Low Power Plus)製程,已準備在今(2018)年下半年投產。

barron`s.com曾於4月9日報導(見此),歐系外資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台積電已在4月2日向ASML和日本半導體設備廠Lasertec下達了近10億美元的訂單,顯示第一季訂購的設備數量應有6-8台,預估可能加快5奈米的研發進度,確保對三星的競爭優勢。報告預測,台積電的7nm+製程會在2019年初投產,5nm製程技術則準備在2020年量產。

相較之下,三星是對EUV態度最積極的廠商,據調查,三星或許會將至少一部份的1y nm DRAM (~1 layer)產能導入EUV,量產DRAM的時間點,甚至比7奈米晶圓代工/邏輯晶片還要早,因為三星打算先用風險較低的DRAM試產,以便在未來大量替7奈米製程導入EUV。

根據科技市調機構IC Insights 5月15日發表的研究統計,今(2018)年第一季全球前15大半導體廠商之中,台積電排名第三、營收年增率達13%。相較之下,三星電子營收年增41%至185.81億美元,超越英特爾(Intel)、台積電的158.32億美元、84.73億美元,奪下龍頭地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