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博怡,力推容積獎勵》公股銀行應做創新都更領頭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改變以往都更觀念
轉而獎勵大型都更案

黃博怡強調,創新都更金融應有別於以往「自有大樓改建」、「一坪換一坪」的觀念,而是應該要鼓勵推動大型都更案,例如:都更條例要賦予地方政府權力,給作為公益設施的都更個案,像蓋圖書館、育成中心、老人日照中心等,更多容積獎勵的空間,透過大面積的都更案改善市容,開發出更適居的生活環境。

「尤其是面積愈大的案子,獎勵就要愈多。」黃博怡建議將容積獎勵標準明確化,凡符合各項容積獎勵標準,則一律給予固定的容積獎勵,一來可大幅縮減審議的時間,二來也可讓有心想要參與的實施者或銀行先行評估,以加速銀行融資架構與規畫。

同時,法令也要賦予地方政府適度的公權力。內政部原本希望走法院宣判的方式、試圖淡化地方政府的角色,但黃博怡認為,如果單走法院程序、曠日廢時,拖累都更腳步;不如賦予地方政府重責大任,讓地方首長有發揮的空間。

創新都更金融正如火如荼在進行中,黃博怡表示,金融研訓院也會在其中發揮應有的功能,不只是開辦研討會、邀各方專家深入討論議題,2018年還會啟動研究計畫,開設人才培育等相關課程,期許為台灣的都更新局盡一份心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