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沒那麼神?美首檔AI選股ETF、表現輸慘大盤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人類操盤手可以暫時鬆口氣,人工智慧(AI)沒有想像中厲害?全球第一檔純靠電腦AI選股的ETF「AI Powered Equity ETF」(代號AIEQ)風光上市,不過半個月下來,表現輸慘大盤。

ZeroHedge、MarketWatch、Business Insider報導,AIEQ是首檔不靠人類,全靠AI選股的ETF。AIEQ利用IBM華生超級電腦處理大數據的能力,建立投資組合。創辦者宣稱,AIEQ表現不只超越人類經理人、更將擊敗大盤。

EquBot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Chida Khatua表示,AIEQ的技術像是一群股票分析師,全年365天24小時無休不斷工作,更好的是,AI不會犯下人類的錯誤、也沒有偏見。

這檔ETF軟體分析全美6千家上市公司的資料,包括呈報資料、新聞稿、社群媒體發文等,也會探究財經指標如連動性、估值等,找出價值遭到低估的個股。電腦決策將交由人類經理人確認,確定機器做出合理判斷。

AIEQ 10月18日上市,交易前三天表現不俗,上漲0.8%,漲幅為標普500指數的兩倍。不過好景不常,半個月來,AIEQ表現落後(圖表見此),這兩週的週K線共下跌2.82%,遜於標普500的上漲0.18%。

然而,仍需要更長時間才能知道,該檔ETF的AI演算法是否具有巨大潛力,能交出亮眼成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