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朋友很會「解盤」,卻始終賺輸我...大戶告訴你:善於「解盤」的人,為何反而套得深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富翁 富豪 有錢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善操盤者上天堂,善解盤者進祠堂!

大大們,這篇可能是近期賤芭樂所寫最嚴肅的一篇,因為「解盤」VS「操盤」這兩件事情如果沒搞清楚,甚至弄錯主從,未來股票與基金區間操作的獲利大道上,恐會顛簸難行,甚至時時仆街……

解盤,是絕大多數投資人最常做最愛做也最擅做的事,因為那最簡單!所謂解盤,

可能是透過基本面,譬如XXX月營收創歷史次高,股價因而表現亮麗;
或者是技術面,譬如價跌量縮且委買均張大於委賣均張且技術指標處於低檔,股價因此跌深反彈;
或者是籌碼面,譬如外資連續五日買超且投信賣壓減緩,股價因此獲得支撐,

更普遍的就是藉由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消息面+XX面等多面向,來「解釋」今天的盤為什麼這樣走而不那樣走,今天的股價為什麼是這種表現而不是那種表現。

正因為絕大多數投資人都習慣解盤(無論是自己解或聽人解),第四台投顧老師才得以應運而生、大行其道,因為他們不用會操盤,只要擅解盤就夠了,而且只要「解盤」的神情淡定、態度堅定、口氣肯定、論述篤定,投資人就會認同。這樣有什麼不好?呵呵,看一下PO文的標題囉!

大大們,所謂「解」盤,就是「解釋」,除了是解釋已經發生的事(譬如週一晚的歐美股市為什麼重挫,而週二的台股為什麼不太跌),再來就是順著上述解釋,決定接下來該買該賣還是該觀望(譬如台股明顯抗跌,所以不用害怕,拉回就買),如果接下來確實心想事成,股價後來的發展與您當初的解盤一樣:

解盤後您認為會漲,它就真的飛上去;
解盤後您認為會跌,它果然就摔下去;
解盤後您認為會整理,它就悶悶的車布邊,

這樣的確很棒,值得按N個讚,不過大大們必須深思另一個更常見的情況:當股價後來的發展與個人當初的解釋不一樣甚至相反時,解盤者會怎麼做,或者您會怎麼做?

賤芭樂看過太多很會解盤的朋友(賤芭樂自認口才不算太差,但跟他們相比,我承認只有幼稚園甚至幼幼班的程度),但這麼多年來,他們一直很不能釋懷的一件事,就是賤芭樂的解盤能力明明比他們爛很多,但為什麼操作績效反而是他們差很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