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送兩枚飛彈回擊北韓!北亞煉油、石化業緊張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北韓昨(14)日揚言要用核武「擊沉」日本、讓美國「化為灰燼並陷入黑暗」,今日清晨隨即發射飛彈示威,飛彈飛越北海道上空、足足飛行3,700公里才落海,引發南韓、日本高度緊張。專家直指,戰事若起,北亞的石化、煉油產能以及原油供應恐將備受威脅。

CNBC 14日報導,能源顧問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 Ltd.)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北韓若跟鄰國爆發軍事衝突,全球恐怕有1/3以航運運輸的石油供給將受到干擾。不只如此,亞洲約有半數的煉油產能坐落在面臨風險的區域,每日煉油量約為220萬桶。(北亞地區的煉油、石化產能圖表見此

另外,日本、南韓則出口大量石化品至中國,在當地處理後,再將成品重新輸出到全世界。北韓搗蛋,將使鄰近地區多數的化學供應受到影響。北亞對東南亞、澳洲、歐洲和美國而言,是重要的燃料出口地區,一旦產能受損、將衝擊全球價格。

北韓領袖金正恩完全不按牌理出牌,今晨試射的飛彈竟飛越北海道,引起緊張,南韓也立即發射兩枚彈道飛彈回應。

韓聯社15日報導(見此),南韓合同參謀本部(Joint Chiefs of Staff)官員召開記者會宣布,北韓於平壤發射飛彈後,南韓陸軍僅隔了六分鐘,就決定從兩韓邊界附近的東部訓練基地,發射「玄武-2」(Hyunmoo-2)彈道導彈回擊,其中一枚落入250公里外的日本海、「準確擊中」模擬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這枚玄武-2飛行的距離,跟訓練基地到平壤順安國際機場的路程差距完全一致。不過,另外一枚玄武-2導彈,則在發射後的第一階段就落海,有關當局正在分析原因。

分析師警告,倘若朝鮮半島真的爆發武裝衝突,可能會演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CNBC報導(見此),美系外資全球政治分析師Tina Fordham接受CNBC專訪表示,朝鮮半島衝突不只會擾亂亞洲,美國對當地有安全保證,事態會立刻國際化,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

Fordham說,北韓是最重大的地緣政治風險,會牽動市場,要是最壞情況發生,將衝擊油價和成長。川普和金正恩行事難測,充滿不確定性,提高誤解和意外發生的可能性,甚至帶來更糟情況。她提醒投資人勿以二元觀點看待北韓問題,只關心衝突會發生或不會發生,在這兩個極端之間,還有許多重要發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