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亞洲盤略軟!颶風伊爾瑪恐吹翻25萬桶煉油日產能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油價週二(9月5日)在颶風哈維(Hurricane Harvey)警告解除、煉油廠陸續復工、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傳出擬延長減產協議的帶動下反彈,惟颶風伊爾瑪(Hurricane Irma,見圖)已增強五級、創歷史高,一路朝加勒比海的航運要道逼近、恐衝擊原油需求,再加上煉油廠產能仍未完全恢復元氣,依舊讓油價在週三亞洲盤略為回軟。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原油期貨5日終場跳漲2.9%、收48.66美元,創8月11日以來收盤高。不過,截至台北時間6日中午12時32分為止,NYMEX 10月原油期貨回跌0.11美元(0.23%)、報48.55美元。

路透社 4日報導(見此),截至週二為止,美國約有380萬桶煉油日產能(相當於總產能20%)仍在關閉中。由於哈維的影響仍未散去,包括Marathon Petroleum的Galveston Bay煉油廠、Citgo的Corpus Christi煉油廠,產能利用率仍低。

另一方面,颶風伊爾瑪則正在朝加勒比海的航運要道邁進。Thomson Reuters Eikon的數據顯示,多明尼加、古巴約有25萬桶的煉油日產能,都在颶風伊爾瑪行經的路線上。

颶風哈維侵襲德州,使煉油廠和一部分的頁岩產油設施都受到影響,等於對原油的供給、需求都有衝擊。然而,颶風伊爾瑪若直撲佛羅里達州南部,由於當地並無產油設施,估計只會影響到原油需求。

OilPrice.com 5日報導(見此),高盛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預估到了週四為止,因為颶風哈維而受到干擾的超過400萬桶煉油日產能,將有半數會復工。然而,140萬桶煉油日產能估計會持續關閉到9月中旬為止,導致原油庫存增加4,000萬桶,對油價略為不利。話雖如此,由於部分大型煉油廠復工的速度比預期還快,高盛依舊將哈維過境一個月內的原油需求減損率,從之前的每日75萬桶下修至每日60萬桶。

高盛並估計,鷹堡(Eagle Ford)頁岩油商,仍有20萬桶的日產能目前仍然因為哈維的影響保持在下線狀態。整體而言,哈維對原油需求的影響、將比供給來得多,預料颶風過境後一個月內,原油每日需求量將下滑60萬桶、但供給卻只會減少40萬桶。

相較之下,颶風伊爾瑪路徑不定、可能直搗佛州南部,進而衝擊當地的原油需求。不過,由於佛州並無產油設施,因此原油的供給不會受到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