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神奇「定時投資」!每個月6000元,最快存到1百萬的方法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超神奇「定時投資」!每個月6000元,最快存到1百萬的方法

定額投資最能穩定心神

多數人聽到定時定額,可能第一反應是「好像有聽人家說過定時定額很好」,或者是「聽起來好像不是很特別的方法?」不過針對定時定額投資,重要的是確實理解其內涵,而不是「好像」了解即可。這是因為投資人如果確實理解它的效果,就不會對買基金、股票等產品有「很恐怖、很危險」的印象,即使大盤劇烈波動也不會驚慌失措,可以持續加碼。

所謂投資就是去購買價格會產生波動的金融商品,以從中賺取價差。如果採取定時定額的方式,購買價格會隨著時間經過而變動的商品,會發生什麼事?首先請看圖表2-1。

圖表2-1:以定時定額購買時,商品價格低你反而能買更多
圖片放大

由圖表2-1可見:

● 最初購買蘋果時一顆蘋果50元,所以1,000元可以買到20顆。
● 之後蘋果漲價到1顆100元,因此第二次只買到10顆。
● 接著第三次購買時,蘋果價格跌到1顆25元,於是買到40顆。
● 第四次價格又漲到1顆40元,最後買到25顆。

四次購買總共花費4,000元,買到95顆蘋果,所以每一顆蘋果的平均單價為42元。

當然如果能在單價25元時,一口氣投入4,000元去買,就可以買到160顆蘋果。可是對於價格會波動的商品,我們很難準確預測,什麼時候才是最划算的購買時機。

如果你認為「就是現在了!」正好在一顆蘋果賣100元的時候進場,那就只能買到40顆蘋果。如果用這種賭博的方式操作資金,就會一直在煩惱「現在到底應該買,還是不應該買」。由此可知,要購買價格有漲有跌的商品時,如果想要確實增加數量,「規律性的定額購買」是最合理的做法。

同樣用十年,有人賠一半,有人滾出百萬

接著,我們把買蘋果換成投資來看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