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油田又遭封、油價揚!未來5年40-60美元徘徊?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利比亞最大油田Sharara傳出油管再次遭到武裝團體封鎖,從週六(8月19日)起就被迫停擺,消息傳來令上週五大漲3%的油價,今(21)日在亞洲盤續漲。

路透社21日報導(見此),根據該媒體取得的文件,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National Oil Corporation)宣布,扎維耶(Zawiya)石油碼頭的Sharara原油裝桶作業,已因不可抗力(force majeure)被迫中止。最近數週,Sharara油田每日本可產出28萬桶原油。Sharara的油管之前曾被封鎖兩年,直到去(2016)年12月才重新開通,然而武裝團體和石油工人頻頻抗議,卻使油管多次遭封。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9月原油期貨在上週五受到美國原油庫存收緊、石油探勘井數量下滑的激勵,終場大漲了3%、收在每桶48.51美元;目前(截至台北時間21日上午9時2分為止)則續漲0.04美元至48.55美元。

MarketWatch 18日報導(見此),WTRG能源經濟學家James Williams說,9月原油期貨即將在本週二(8月22日)到期,或許也是油價震盪加劇的主因。

另一方面,市場謠傳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位於德州貝敦(Baytown)的煉油廠已經關閉,也帶動油價跳高。Price Futures Group資深市場分析師Phil Flynn指出,這座煉油廠的規模在全美排名第二,每日產油量多達58.4萬桶,若謠言為真,其他煉油廠肯定會趕著填補供給缺口,重油原本已經有點難尋,如今身價更將水漲船高。

美系外資則認為,未來五年油價大概會在40-60美元之間震盪徘徊,惟供給偶爾受到干擾時,油價仍可能衝高至70美元。

CNBC 17日報導(見此),美系外資原物料團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2018-2020年間,美國原油價格大概會在40-55美元間徘徊,之後到2022年為止、震盪區間則可能上移至50-60美元。該家外資之前原本預估,2017-2022年油價將在40-65美元區間震盪。

報告稱,美國頁岩油商的生產活動相當活躍,墨西哥、蓋亞那、巴西和加拿大的原油探勘計畫前景也逐漸改善,估計市場供需將頗為平衡,至2022年為止,油價恐難突破60美元上限。

不過,報告仍直指,假如奈及利亞、利比亞和委內瑞拉等近來恢復產油的國家,供油再次受到干擾,那麼油價可能會一口氣飆升至70美元以上。話雖如此,報告也坦承,若全球各地干擾供給的問題都順利解決,油價恐怕會跌破40美元整數大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