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一0050暴跌,你更該加碼買進的兩個理由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秘密 機密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摩根史丹利證券在最近一份報告中,提醒全球金融市場必須留意ETF(指數型基金)可能會瞬間造成市場的崩跌。

ETF的發明,是在提供保守投資人一個合理安穩的報酬。這個簡單易懂的金融商品近年已成為全球最夯的投資標的。據統計,一年來ETF增加了4660億美元,而同一期間一般的共同基金則流出2900億美元。甚至這股搶購熱潮,被認為是道瓊能突破22000點的重要推手。

ETF全球規模已達4兆美元以上,在美股總檔數超過6000檔,每日成交量已占大盤30%以上。因為以往從未發生這種狂熱現象,所以很多人越來越憂心會不會有什麼潛在風險,而最可怕的是,大家根本無從評估。

台股也不例外,自元大台灣50(0050)成為許多投資人最愛,更是台股最具指標性的ETF之後,各家投信紛紛跟進,不只有連結其他國家的,還有黃金、石油、債券等其他商品,甚至更發展出正向2倍和反向的ETF,讓人目不暇給。這些ETF成交比重早就超過10%,成交量最大的就是元大台灣50反1(00632R),甚至已成為全球資產規模最大的反向ETF。

很多抱持擔憂立場的分析師擔心,ETF持有者都是極度保守投資人,只要市場有風吹草動,或許因此帶來瞬間龐大的賣壓,進而迫使現股暴跌。最近川普和金正恩隔海對嗆要發動戰爭,讓全球股市處於不安的狀況,或許正是測試ETF是否會成為股市殺盤重心的最佳考驗時機。

不過,因為至今從未發生過,所有分析師的論點都無法經過實證,所以或許只是庸人自擾。我比較擔憂的,主要是反向ETF,以及越來越多並非連結指數的ETF。

以00632R為例,目前股價不到14元,如果有心人士真想造成市場恐慌,或許會集中火力敲進,在瞬間資訊不明朗的情形下,0050一定暴跌,然後台積電、鴻海、大立光也必然被追殺,畢竟現在指數早就位居歷史高檔的10500點附近,任誰都會戰戰兢兢,看到黑影就開槍,然後券商程式交易一起動,肯定就是一場股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