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沒電有解?美科學家開發無電池手機、9個月後問世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智慧型手機耗電量高,充電問題令人頭大,美國有科學家開始研發一種不需電池、能從周遭蒐集微量電力的手機,估計可在8-9個月問世。

路透社、TechDigg、GineersNow報導,華盛頓大學一群研究人員,日前發布了一款不需電池的手機原型(見圖),能夠擷取周遭射頻(radio frequency)訊號的微弱能量來運用。科學家指出,射頻電波到處都有,包括無線電台、電視台和手機基地台都會持續發送。(影片見此

研究團隊發布的初代原型僅能撥打電話,看起來只是一塊附上幾顆元件的電路板,使用者必須戴上耳機,還得按鈕切換通話和收聽功能。

一般而言,智慧型手機撥打電話時,需使用100微瓦(microwatts)的電量;但無電池手機,則只需幾個微瓦的電量,因此幾乎不需要電力就能運作。目前這款手機原型,距離基地台不能超過50英尺才能收發訊息;然而,一旦5G時代來臨,一切將會改觀。

研究員說,未來還會開發更多種原型,屆時手機有望配備低耗電的螢幕供用戶打字,甚至能加裝基本款的相機。不僅如此,團隊還打算推出一款內建太陽能面板的無電池手機。

研究團隊計畫在8-9個月內釋出第一款產品,但不願透露詳細內容。若能成功,未來每一款智慧型手機,都可具備「無電池模式」供用戶切換,讓大家在電池耗盡時,至少還可撥個電話給別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