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證下錯單,台指期重挫!交易員「胖手指」不稀奇,細數全球烏龍交易事件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賠錢 虧損 下跌 投資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統一證期貨自營部今 (3) 日發生錯帳,導致台指期今天開盤重挫千點摜殺跌停,牽動台股加權指數一度重挫,統一證期貨自營部因此需要認損 2082 萬元。

回顧全球金融市場,因交易員「胖手指」等人為因素錯帳事件其實屢見不鮮,範圍涵蓋股市、匯市,嚴重者錯帳金額甚至高達數億美元,甚至讓美國政府都出面要求動員徹查,顯見「胖手指」不僅讓投資人蒙受損失,更影響金融市場甚鉅。

日本胖手指:

金融市場每天應對大量的數字,連向來給人做事有條理、一絲不苟的日本人也難逃出大包。2005 年 12 月,日本瑞穗證券公司一名交易員竟然因為打字錯誤,原本要以 60 萬日圓(約新台幣 15 萬元)賣出 1 股 J Com 電信公司股票,但最後打字竟然變成 1 日圓賣出 60 萬股 J Com 股票,導致公司損失逾 400 億日圓(約新台幣 100 億元)

這名烏龍交易員犯下大錯之後,後續引爆更大的連鎖效應。由於擔心這筆錯誤交易會造成出錯的券商巨額虧損,便隨即出脫手上所有證券公司股票,當時造成日經指數大跌 2%。

幾年後,2009 年 2 月,瑞士銀行(UBS)日本子公司因內部系統出錯,錯誤下單 3 兆日圓(約 309 億美元)的 Capcom 公司可轉換公司債,是原本打算下單金額的 10 萬倍以上,所幸,在進入東京證交所 ToSTNeT 系統時,發現該筆交易明顯異常而未完成,瑞銀並沒有任何損失,只是虛驚一場。

美國胖手指:

在太平洋的對岸,美國華爾街也曾因為錯單而導致金融市場大亂。2010 年 5 月,美股道瓊指數發生盤中突然暴跌近千點的「恐怖事件」,震撼市場,當時有一說是程式交易出錯,也有消息指是有交易員下單時把「百萬」(million)誤打成「十億」(billion)所致。

該事件連美國政府都出面關切,搞到美國聯邦證管會 (SEC)、華爾街股市高層徹夜清查,更大動作動員鎖定電腦交易系統,徹查這些瞬間提供數百萬筆買賣資訊的程式。

中國胖手指:

2013 年中國也曾發生光大胖手指事件,當時光大證券因為內部交易系統設計缺陷,導致交易員在執行策略時發生嚴重重複下單,導致陸股大盤當時在一分鐘之內暴漲超過 5%,事後光大證券承認錯單。

而光大證券在發生錯單的當下,該公司確實也立即發現了錯單,但該公司並未選擇立刻通報交易所,反而立刻大量放空陸股期貨,欲藉以對沖錯單買進之損失。

光大證券放空期貨對沖的舉動,造成市場批評是「內線交易」,因為這筆錯單當下只有光大證券知道,光大證券卻未通知交易所,反而私下放空期貨對沖。

2015 年 12 月 24 日,上海中級人民法院宣判民事起訴光大證券等 57 人涉案人判決光大證券須賠償相關投資方 425 萬人民幣。

英鎊匯市:

時間近一點,台北時間 2016 年 10 月 7 日,這次不是在股市或期貨市場,而是國際匯市,當天英鎊對美元匯率早盤「閃崩(flash crash)」,從台北時間當天上午 7 時 3 分起,短短兩分鐘內英鎊閃崩 6.1%,隨後才恢復正常波動區間,當時有消息稱是因為交易員的「胖手指」誤按鍵盤,加上早盤交投清淡、停損賣壓出籠所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