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股匯看好,但要小心2隻黑天鵝攪局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歐洲景氣回升,法人均看好股匯雙漲行情,但是兩大潛在風險要注意:

其一是下半年的德國聯邦議會選舉、義大利國會大選是否提前,造成歐元區政局動盪;
其二,美國聯準會(Fed)何時公布縮減資產負債表、以及歐洲央行何時停止量化寬鬆,都將影響歐元走勢,投資人應密切注意。

預計在9月24日舉行的德國聯邦議會選舉,現任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能否連任是市場關注焦點。另外一個更大變數是義大利國會原訂明年5月之前進行大選,但目前出現想把大選提前到今年秋天舉行的說法,一旦成真恐將造成市場動盪。

義大利前總理、也是目前義大利執政黨民主黨(PD)的黨主席倫齊(Matteo Renzi),他5月底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跟柏林同時進行大選⋯⋯從歐洲的角度來說,是有意義的」。市場擔心,一旦大選提前,目前民調與執政黨支持度不相上下的五星運動黨是否會取得優勢?五星運動黨的主要訴求,就是一旦勝選,將舉行公投決定是否續留歐元區。

今年底另外一個重大風險,就是美國聯準會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時程對市場的影響。一般認為,聯準會將在今年底、明年初公布縮表時程。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分析,在第一階段,聯準會將會先停止用帳上持有債券的利息再投資,預估第1年大約會減少1,000億美元的購債買盤。

更具挑戰的是,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的任期只到明年2月,新任主席是誰?後續會如何處理縮表?因為不確定,很可能造成市場動盪,歐股表現將跟著受影響。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