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夏普拼美國製造!傳建TV組裝廠、打造一貫化生產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鴻海(2317)積極佈局「美國製造」,日前已表明計劃攜手轉投資的夏普(Sharp)在美國興建液晶面板工廠,而根據日媒最新報導指出,鴻海/夏普計劃在美國打造薄型電視的一貫化生產,除液晶面板廠之外、也計劃在美國興建電視組裝工廠。

日經新聞22日報導,鴻海和夏普計劃在美國從事薄型電視的一貫化生產,除計劃中的大尺寸電視用液晶面板工廠之外,也計劃在美國興建薄型電視組裝工廠,將生產8K電視等高附加價值產品,且將採用鴻海自家「省人化(節省勞動力)」技術、降低製造成本,藉此提高「美國製造」的競爭力,開拓北美這塊全球第2大薄型電視市場需求。

報導指出,鴻海/夏普已表明計畫砸下超過100億美元在美國興建液晶面板等生產據點,其中鴻海/夏普計劃在威斯康辛州興建65吋以上大尺寸電視用面板工廠,且預估會在本月內和威斯康辛州政府達成共識,計畫在2020年開始生產全球最先端的「第10.5代」面板產品;在電視組裝廠部分,目前正在挑選廠房落腳地點。

調查公司IHS Markit指出,2017年北美薄型電視出貨量預估為4,300萬台、僅次於中國的6,100萬台,不過在美國販售的薄型電視大半仰賴進口,因此鴻海/夏普期望藉由在美國進行一貫化生產、縮短交期,細膩因應美國市場需求、藉此和進口品打出差異性。

鴻海/夏普目前已在日本擁有10代面板廠「Sakai Display Product(SDP)」,且正在中國興建採用10.5代技術的新面板工廠,該座中國新廠預計於2019年量產、月產能9萬片。

日經新聞6月8日報導,鴻海/夏普計畫在美國興建的液晶面板工廠將有2座,除了大尺寸電視用面板廠之外,也計劃在美國興建使用於智慧手機等用途的中小尺寸面板工廠,該座中小尺寸面板工廠將採用「第6代(G6)」產線、月產能約6萬片、將達夏普龜山第1工廠的約2倍水準,且目標在2020年初啟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