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預期幾歲退休?存多少錢才夠?2017年最新調查解密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現金 投資 理財 錢 退休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花旗 (台灣) 銀行委請今週刊就財富管理議題進行「2017 國人財富態度大調查」,調查發現國人預期退休年齡為 60 歲,其中,富裕族群理想退休金額為 2,645 萬元、一般大眾為 1,724 萬元;至於何時該有儲存退休的規畫,該調查指出, 38 歲是準備的時機點。

該調查顯示,國人主要的退休金來源,總體看來,以「房地產、股票、債券等投資收益」占比最高 (69%),接下來依序為「儲蓄」(50%)、「個人保險」(34%)、「政府勞保、勞退金及國民年金」(31%) 和「子女孝養金」(1%)。其中,「投資收益」占富裕族群主要退休金來源達 77%。

若想擁有富足人生,則應該最先規劃「享受樂活自在的退休生活」(35%)、「累積更多財富、實現財富自由」(34%)、「實現夢想」(13%)、「給子女最好的教育與教養資源」(11%)、「從事公益」(5%) 及「資產傳承或企業接班」(1%)。

至於該如何著手準備退休金,該調查發現,在選擇專業財富管理的考量因素方面,富裕族群與一般大眾的偏好排序一致,認為「量身訂作資產配置」(61%) 須為第一優先、其餘依序為「以目標規劃為導向的諮詢工具」(53%)、「提供的商品多元性」(48%)、「銀行理專的專業度」(33%)、「全球化思維的銀行」(25%) 以及「財富管理銀行的領導品牌」(20%)。

此外,當進行財富管理諮詢時,一般大眾期望透過財富諮詢工具「協助了解個人對財務目標的需求,並以個人財務目標為導向進行規劃討論」(53%),富裕族群則需要「全方位的資產配置檢視並協助更有效率的選擇適合投資產品及資產配置」(59%)。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