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手指肇禍?金價爆量閃崩,上升趨勢線攻防戰上演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金價週一(6月26日)在毫無理由的情況下突然閃崩18美元、跌幅擴大至1.6%,不少人猜測肥手指以及美元走強,似乎罪魁禍首。

路透社、Zero Hedge等多家外電26日報導,在台北時間週一(6月26日)下午4點歐股開盤前,有人突然在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拋售18,500口、共計180萬盎司、總值22億美元的黃金期貨,時間只有一分鐘,明顯是有人誤賣後,趕緊又把部位買回(盤中劇烈震盪的走勢見此)。

由於市場上並無特定消息,因此交易人士認為,這可能是一種「肥手指」的交易失誤。然而,許多人對這個解釋感到懷疑,猜測程式交易或央行干預才是元兇。

確實,假如是有個可憐的傢伙不幸按錯按鈕,那麼金價應該要立即彈回至閃崩前的價位;然而,金價到尾盤跌幅僅略收斂,這筆賣單背後的目的,恐怕就不是那麼簡單。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26日盤中一度下挫1.19%至1,236.03美元,直到尾盤跌幅才收斂至0.97%。金價盤中低點不但創5月17日低,還摜破以2016年12月低點、2017年5月低點連結的上升趨勢線,多空兩方在此進行激烈的攻防戰。

金價之前雖一度挑戰50日移動平均線,但週一爆量閃崩卻導致金價摜破100日、200日移動平均線(見此連結第二張圖)。那麼,金價接下來還會續跌嗎?一家美系外資認為,金價已來到強勁的支撐區(1,233-1,237美元),此處不但有200日移動平均線,也是5-6月那波漲勢的76.4%折返點,意味著下跌趨勢即將力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