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融圈的「行銷」黑幕:業務頻推投資人保險、自家基金,自己卻背地裡買ETF!

投資可以很簡單又正確,成本更低廉,讓台灣人有更好的國際觀,這裡分享ETF 美股-世界財經。

部落格:http://etffinance.blogspot.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asyetf

理專 顧問 分析師 業務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Moneyball電影裡最有名的一句話-How Can You Not Be Romantic About Baseball?

Moneyball改編至同名小說(台灣譯「魔球」),這是在講棒球經營的故事,電影陳述運動家隊在2001年輸給洋基後又遇到3位大牌球員出走,球隊如何補強改變到20連勝的勁旅,探討中間究竟發生什麼事。

奧克蘭運動家的總管Billy Bean是球隊的GM,跟耶魯經濟系畢業的Peter Brand加入,他們用了顛覆傳統的方法打造球隊,當然最主要問題還是因為球團沒有太多預算,他們利用冰冷的數據來評鑑每個球員優缺點,找出聯盟中被低估的球員,然後以極低價格買進球員,獲取他們想要的目的。

Billy Bean不管那些資深球探的傳統思維想法,反而去質疑這些球探真的有能力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能力嗎?因為Billy Bean曾經也是一位備受期待的新秀,可是最終也是打不出成績,他認為傳統的思維方式跟直覺已經不管用了,所以他要用創新的方式帶領球隊。

Billy Bean的想法是:如果可以讓上壘率增加,進而創造出更多得分機會,讓球隊可以以較大的機率贏球,不過想當然爾球隊教練當然不能接受他這種偏激的想法,一再的不願意配合,不過最終還是妥協。

其中電影中有提到一位人物是Bill James,他是一位美國棒球作家、歷史學家和統計學家,他是運動歷史上最有名望的分析家,他擅長用統計科學運算績效方式,「算出」最佳球隊組合。

而Peter Brand認為雖然球賽中的安打跟全壘打固然重要,但真正重要的是把握每一次的得分機會。

他留下一個很有意思的比喻,也許當時Billy Beane創新的作法並沒有帶領運動家贏得世界大賽冠軍,但他卻在MLB體系中打出一支漂亮全壘打,而這也是整部電影我覺得重要的環節,那就是「做出勇於改變的精神」,也是台灣投資人最欠缺的勇氣。

最後運動家隊也拿到不可思議的20連勝,Billy Bean也再次做出有違常人的思考,拒絕了紅襪隊開出的天價合約。

這部片讓我有感而發,美國第一支指數型基金在1992年由LOR資產管理公司發行Super Trust,然後在1993年道富資產公司引入S&P存託憑證信託系列也被稱為SPDR,一開始也是受到輕視,這種無聊至極的投資法,有哪個投資人會買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