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產省放話「鴻海沒機會」!郭董:法庭上見也不奇怪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為了收購東芝(Toshiba)半導體事業子公司「東芝記憶體(Toshiba Memory Corporation、以下簡稱TMC)」,鴻海(2317)計畫籌組「台日美聯盟」,計畫找來夏普(Sharp)等日本企業、以及蘋果(Apple)等美國企業搶標TMC。

只不過在日本經濟產業省百般阻撓下,鴻海出線的機率似乎不高。也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見附圖)近日來接連砲轟經產省,最新接受日媒專訪時痛批經產省介入TMC出售手續,稱TMC買家的挑選根本就是由經產省一手主導,這是不公平的,且經產省的舉動前所未見、未來法庭上見也不奇怪。

每日新聞15日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4日在台北市住家接受專訪,被問到如何看待TMC爭奪戰現況時表示,「實質上TMC買家的挑選是由經產省在主導、這是不公平的。(經產省轄下)產業革新機構(INCJ)並未參與東芝之前舉行的2次招標,但卻在看了我們的提案內容後、加入和東芝的協商。在國際性的招標上這根本是不可能的、是違反規則的」。

郭台銘並指出,「經產省甚至向考慮和鴻海攜手的蘋果等企業放話,稱『鴻海是沒機會的、不要(和鴻海)合作比較好』。此種舉動是前所未見的、未來法庭上見也不奇怪」。

關於日本政府憂心鴻海收購TMC恐會讓半導體技術外流至中國一事,郭台銘表示,「將技術外流給競爭對手完全沒有任何好處、不可能這樣做。若能收購TMC、最先端技術研發會持續在日本進行」。

關於鴻海收購提案的優勢一事,郭台銘表示,「能夠長期進行穩定的經營。目前鴻海正和戴爾、金士頓、蘋果、亞馬遜等企業協商出資事宜,大家自家的產品都使用了東芝的半導體,能夠對營運提供支援。鴻海和夏普的出資比重會壓低至40%以下,且希望東芝的出資比重最少維持在15%。另外,將致力於進行研發投資、追趕全球龍頭廠三星電子」。

鴻海幹部日前接受每日新聞專訪時也曾指出,「民間企業之間的交涉,日本政府居然介入到此種程度、實屬異常。這是不公平的、視情況將提起訴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