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比台積電高50%的企業,執行長都敢交棒給45歲的人...

經營部落格 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 超過八年,內容專注在總體經濟分析、政府財政和公司治理,著有《公司的品格》一書。

張忠謀 台積電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程思迪攝
圖片放大

今天(6/13)華爾街有個重量級的消息(Bombshell)是奇異公司(GE)的董事長兼CEO─Jeffrey Immelt宣布要退休了。很諷刺地,在消息宣布後,GE的股價開始大漲,因為相較於近年來美國股市的大漲,GE的表現相對落後,更別說這家曾經是全世界市值第二高的公司,在2017年最新出爐的Fortune 500排名掉到No.13。

不過這篇文章並不是要討論Immelt到底是不是一個好的Chair & CEO,而是Immelt對台灣(企業)有二件很值得大家省思的事。

先講一下GE這家公司,全名是General Electric,台灣通常翻成「奇異」或是「通用電氣」。這是家愛迪生在1892年創立的超大型的綜合企業,它旗下的部門除了你我熟知的家電、燈泡外,還有很多你可能知道或不知道的,如飛機引擎、核能發電、鑽油、醫療設備…等。

GE有多大呢?以2016年來說,GE的營業額是1237億美金(大概是3兆7千多億新台幣),如果你對這個數字沒有概念,可以比較一下,台灣一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大概是接近2兆新台幣,台灣一年的國內總產值(GDP)大概是4000多億美金。另一個大家也可以參考的數字,台灣市值最大的公司毫無疑問是台積電($174.5 billion,約5.1兆新台幣),GE的市值則是$255.5 billion,約是7.5兆新台幣。

有了大致概念GE有多大後,接下來我第一個問題:

請你猜一下,負責一個這麼複雜而龐大商業帝國的領導人─Jeffery Immelt,他今年幾歲?順便也請猜一下,他接班時幾歲?還有預定要接他位子的人今年幾歲?

說真的,我是google才知道答案的。我本來猜Jeffrey Immelt大概是67~73歲左右。答案出我意料之外,他今年才61歲。而在他2001年接任GE Chair和CEO時是45歲。而在今年8/1要接棒Immelt的是GE Healthcare的負責人John Flannery,他今年55歲。事實上,如果你再往前推,在Immelt前一任,也是GE最有名的執行長Jack Welch,他接任時是46歲,缷任時是66歲。

看到這裡,難道你不好奇,一個比台積電還要龐大,業務更複雜的帝國,怎麼敢交給一個45歲的人來主導?(Jack Welch和Jeffrey Immelt,以及接下來的John Flannery都是董事長兼CEO)

其實答案也很簡單嘛,因為這個帝國太龐大太複雜,只有45歲的人才有足夠的精力去應付這一切。

看到以上數字,我猜你應該知道我要說什麼了吧?你可以想看看台灣市值前10大或100大或1000大的公司中,有幾家公司是由45~55歲或更年輕的人主導一切?我知道你可能有幾位人選,大立光或寶成,但我說的是真正自己可以做決定,而不是爸爸還在背後主控一切的公司,有這種公司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