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巴黎協定,阿拉斯加擴大採油?傳川普要退氣候協定,特斯拉馬斯克威脅離開顧問團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圖片來源:Heisenberg Media@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MarketWatch》報導,川普 (Donald Trump) 政府將對阿拉斯加大範圍公共陸地的生產及石油儲備進行重新審視,被視為白宮準備在該州包括北極野生保護動物區 (Arctic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內進一步開採石油的初步活動。

美國內政部長津凱 (Ryan Zinke) 週三 (31 日) 於阿拉斯加最大城安克拉治 (Anchorage) 簽署此項命令。此舉將造成川普政府與環境保育團體的分歧加劇,特別是在報導指出,川普有意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之後。川普將於當地時間週四 (1 日) 下午 3 點表態,美國是否將繼續支持巴黎氣候協定。

川普政府將歐巴馬 (Barack Obama) 時代一些環境政策撤回時,早已引爆不少爭議,包括 4 月簽署之行政命令,鬆綁對海上及陸地石油開採的法規。津凱這次簽署的命令,則是要求對阿拉斯加 2300 萬英畝的國家石油儲備區 (National Petroleum Reserve) 及北極野生保護動物區占地 150 萬英畝的沿海平原,重新進行地質評估。

白宮提議對阿拉斯加地區進行更多石油探鑽活動,可能將大幅提升美國石油產量,或將取代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然而美國自然生態恐怕因此遭殃。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 (Elon Musk) 週三在推特表示,如果川普將美國撤出巴黎氣候協定,自己也將退出白宮顧問團。

馬斯克在推特表示已「盡我所能」建議川普維持協定。若川普撤出 2015 年達成的協定,將使前任總統歐巴馬政府致力的氣候改變「大轉向」。當被問及馬斯克言論,白宮發言人史派塞 (Sean Spicer) 僅表示,「讓我們靜待並觀望總統的決定。」

川普去年 12 月指名馬斯克加入他的「策略及政策論壇」,此團體專為川普提供創造就業及經濟方面的建議。馬斯克同時也是川普製造業就業相關顧問團的一員。

根據巴黎協定,美國承諾 2025 年時,溫室氣體排放量將低於 2005 年水平 26% 至 28% 。川普環境保護局 (EPA) 局長 Scott Pruitt 則曾表示,此環境協議對美國來說「是糟糕的協議」。不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 (Rex Tillerson) 及大型科技及能源公司包括艾克森美孚 (Exxon Mobil Corp.) 皆表態支持巴黎氣候協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