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絕不要因為某場選舉而決定拋售或買進股票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見圖)說,他絕不會因為某場選舉而決定拋售或買進股票,也永遠不想退出股市。

CNBC 8日報導(見此),巴菲特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問題不在於是否還在股市內,而是在你是不是想擁有企業。假如他想擁有農場,一場選舉決不會是做出買賣決定的關鍵。

巴菲特說,當他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每當民主黨勝選,他的父親就會開始在地下室儲糖。因此,他學到不要太過重視任何一場選舉。巴菲特的父親Howard Buffett是一位共和黨國會議員。

巴菲特3月27日在接受CNBC「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見此)就曾說過,投資股市最好的策略就是持續買進股票,並透過持有多樣股票、分批進場的方式來降低風險。

對於認為道瓊已經突破2萬點、想等美股拉回再進場的投資人,巴菲特當時說,假如參與這場賽事對人終生都有益,那麼妄想等待買點浮現再進場,勢必會鑄成可怕的錯誤,因為他這些年來從沒認識可以準確抓到進場時機的人。

去(2016)年6月英國舉行脫歐公投、導致全球金融市場上沖下洗,美國先鋒(Vanguard Group)集團創辦人、擁有「基金之神」封號的傑克柏格(Jack Bogle)當時就說,這次事件告訴大家,試圖抓到最佳進場時機的人都是傻瓜,而只要經濟持續成長、股市的報酬通常會較佳。

華爾街日報去年7月6日報導,柏格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對那些企圖找到最佳時間點才要進場的投資人來說,得到的報酬從來沒超過風險。他認為,市場充斥各種搶短的投機客,這些人只靠衝動交易,完全沒有規則可循,因此決不要妄想預測市場在短期內的波動。

柏格建議大家還是以長期投資為主,只靠短時間的情緒做決策,完全沒有效率可言,被嚇出場很簡單、但卻不會有人告訴你何時該進場。他說,長期投資人平均大概一年遭遇一次所謂的市場危機,但一年結清一次長期投資組合、然後再看準時機進場,可不是簡單的任務。

長期而言,柏格認為市場報酬是由企業盈餘成長和股息殖利率來決定,而最終則會反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成長率,因此只要美國(和全世界)還在成長,即使速度趨緩,股市的報酬率還是會優於債券或現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