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穿財經新聞,才能避開大賠》提到「漲多拉回、調節、修正」...其實意思就是「下跌」!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看穿財經新聞,才能避開大賠》提到「漲多拉回、調節、修正」...其實意思就是「下跌」!

在投資領域,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報喜不報憂」。

只要打開財經新聞,大多都是講上漲的好消息、哪支股票有機會漲...,很少看到有人會講「跌」。

通常選擇是避而不談,如果一定要講,就會說是「修正」、「調整」、「漲多拉回」,這類言不及意的詞。

聽到「修正」、「漲多拉回」這類詞,意思就是「下跌」

為什麼要這麼迂迴,直接講下跌不就好了?

理由很簡單:
1、避免傷害股民容易受傷的玻璃心
2、避免得罪到一些公司

金融從業人員的收入來源,是根據玩股票人的多寡,得罪股民或造成恐慌,輕則流失顧客,重則大家都不想玩股票,這可不是鬧著玩的。

得罪公司就更糟了,輕則失去消息來源,嚴重的可能還會被告。

以前曾經有外資報告看跌勝華(2384),結果勝華揚言提告,當時2010年,勝華50多元,後來則是跌到2元後下市...,背後的邏輯很簡單,狀況不好的公司往往都很想靠炒作股票賺回來,如果擋到別人財路當然會招來麻煩。

永遠要記得,股價不會影響企業經營,就像大立光(3008)漲到5000元,經營階層也不會因此有大動作,反之太重視股價波動的公司,通常都不是好公司。

新聞連結:小摩報告唱衰 勝華翻臉揚言提告

股市「漲多回檔」,是暗示未來會上漲嗎?不!

把握一個原則:新聞只會報導已經發生的事,不會預測未來。

新聞從業人員不承擔任何風險,他們只會報導已經發生的事,不會作出任何預測。

「漲多拉回」、「修正」、「觸底反彈」這類詞,只是在描述當時現況,並不暗示未來會上漲或不會下跌,記者沒有預測能力,否則股神就不會是巴菲特,而是新聞記者了。

那...有預測能力的分析師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