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馬,隨時在想如何讓大人、小孩都埋單

暢銷榜頭一遭,童書賣贏勵志書奪冠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走進兒童世界觀
讀心理學,花三倍時間創作

同樣是美術編輯出身的太太賴曉妍觀察,許多藝術家在創作時常會陷入自己的幻想,但賴建名把讀者擺第一。他總是在思考:故事走到這邊會不會無聊?會不會太天馬行空?「他很知道自己在幹嘛,不是浪漫型藝術家。」

賴建名說,繪本是在四十頁中,用六百到三千字講一個故事,看似簡單,但他指著櫃子內的《猜一猜,我是誰?》原稿說,光這本書就耗時三年半,是其他作家的三倍。

要說孩子愛聽的故事,就得進入孩子的世界。賴建名自己想故事,自己畫,自己規畫版面。在下筆前,他會去讀兒童認知發展、心理等書,一有空,就參加兒童主題的講座。

長期研究兒童文學的靜宜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邱各容分析,這有助賴建名在情節設計呼應孩子的世界觀,例如書中,當一群動物掉進滾燙的鍋子裡,旁邊搭配的文字是小孩才會說出的童言童語:「哇!好燙,變成火鍋料了。」「他是站在讀者角度來鋪陳,這是經驗累積。」邱各容說。

賴建名在童書市場,一畫22年,自己又是少產量的作家,雖然首部作品就走紅,但現實是,繪本版稅收入有限,一度窮到戶頭只剩五萬元。「從沒想過要轉行,其他工作我也不會……。」

但,大環境的改變,與他自己不斷的推陳出新,卻讓賴建名開始倒吃甘蔗。

近年整體新書出版量下滑,童書出版卻逆勢成長。誠品書店商品處協理武慧芳解釋,近三年整體童書銷售約成長三成,「少子化讓家長更重視閱讀教育。」

圖書出版量年年下滑 童書逆勢成長
圖書出版量年年下滑 童書逆勢成長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