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到「永遠搭不到電梯」的大樓!剩菜剩飯必打包、她省吃儉用買的房,住不到7個月就賣

徐佳馨,現職為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學傳播卻因緣際會進入房產業,多年來在海納百川的房地產業裡看市場也看人生,擅長以淺顯方式解釋法規、政策與市場趨勢,除採訪與廣播、電視節目外,專欄散見聯合新聞網、YAHOO奇摩房地產、東網台灣、NOWNEWS、商周財富網等媒體,著有《房市專家教你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30堂千萬房產課》。


電梯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買房就像相親,看到都是最好的那一面,很多事情還是要靠相處才會知道…。」小青每回要解釋她為何7個月就把房子賣掉的時候,都會用這句話開頭。

和同儕相比,小青的夢想起得早,卻因為這幾年房價漲上去實現得晚。如果說匱乏是夢想的開始,那麼從18歲台南北上讀書開始的租屋人生就是那個起頭,十多年來看盡房東趕人、漲租的嘴臉,無怪乎「在台北有間自己的房子」會是她一直以來的奮鬥目標。所以,當她和老公存到人生第一桶金,買房就成了順水推舟的事。

現在回想起來,存錢過程真的很苦,為了省錢,小夫妻租屋還是找最鳥的房子,日常用度上吃最便宜的菜,謝絕飲宴酬酢,婚喪喜慶盡量禮到人不到,如果不得不到,就一定把剩菜打包回家吃好幾天,天天穿公司制服,弄得好像一出生就穿這套衣服似的,更遑論高檔手機、出國旅遊這些花費。若有比較大的開銷,約莫就是養著小青老公那台從家裡接收的老TOYOTA。

生活那麼清苦,小青不是沒有夢,她希望自己能住進新的房子,有電梯、有停車位、有風景的三房,可以讓她和老公生個孩子,只是在這條件下,她和先生只能選到一間新北市預售屋,不過有比沒有好,雖然周邊看起來採買不方便,但是銷售小姐告訴小青,當初建商就是為小家庭設計,所有空間極致運用,公設超低,之後她們那棟樓下地下室就會有大賣場進駐,社區內有直達捷運站的交通車。

「青山綠水相伴,離塵不離城,這樣空氣好又安靜,生活才有質感。」銷售小姐這句話深深打動怕吵的小青。

因為這些條件,加上漂漂亮亮的接待中心造出的美夢,小夫妻倆回家想了兩天,就做了決定,訂了其中最高20樓那棟的15樓。

那案子也賣得不錯,雖然是個戶數不少的大社區,因為規劃吸引人,很快就完銷開工,在施工的兩年多,小青不時和先生開著車子去看外觀與進度,「這輩子沒有住過電梯大樓,高樓層景觀又好,我還會夢到一家子搬進去住呢。」小青想到自己的家一步一步實現,興奮不言可喻。

只是,真搬進去就和想的不一樣了。

第一個要命的是,小青交屋那天才發現,因為樓下是賣場,所以她的停車位並不如當初銷售小姐承諾的「一到家停好車,就直接上樓」,真實狀況是,她必須走上300公尺才能到自己家的樓下,這一段路程並沒有遮蔽。換言之,如果下雨天她又拿著大包小包,活像是個搬家工人,不想狼狽,就得乖乖等雨停,否則就是淋成落湯雞。

第二個要命的是,因為樓層高,同層住戶也不少,配備兩台電梯似乎不夠大,小青入住後第一天就發現,因為樓層在中上層,只要上下班時間,就是搭不到電梯,後來她學聰明了,每天早上先按上樓,再跟著樓上住戶往樓下搭。後來鄰居們也都有樣學樣,讓她不得不更早出門,或是更晚回家。

這些事情都是她說得出口的,說不出口的是同棟樓大家沒啥公德心,隔壁鄰居總是習慣把腳踏車塞在樓梯間,明明搬家已經半年,紙箱卻還在門邊standby,讓她進出總是有一種揮之不去的「阿雜」感。這也就算了,更讓她頭疼的是樓上的小孩,蹦蹦跳跳常有,不時還會拍球、拉椅子,立體聲猶如電影院的杜比環場音響,聲聲震耳,上樓去說,也不過就是改善個幾天,過一陣子又故態復萌,即便透過管委會主委和總幹事協助,樓上鄰居永遠那麼客客氣氣,連聲抱歉卻也拿不出個對策,累積下來對上班一整天累得要命,又很怕吵的小青來說,精神折磨勝過於房貸負擔。

最終,她覺得忍無可忍,和老公商量下,找了房仲把房子賣掉,還好那時房價小漲,扣掉裝潢費和其他支出,勉強可以打平。

「就當是做了一場夢吧。」回憶起這段事,小青萬分感慨。至於要不要再買,只有再說再說。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最終決定是豐滿或骨感,不是只有靠運氣而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