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是鴻門宴?美國端出雙反調查、行政命令迎賓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在3月31日簽署兩項行政命令、目標是要遏止傷害美國經濟的不公平貿易行為。行政命令之一將針對美國過去簽署的貿易協定進行為期90天的研究調查、目標是要精確計算出特定國家的不當貿易行為。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表示,這將是美國首度針對長期龐大貿易赤字現象進行全面性的檢討。

第二項行政命令是為了改善貿易罰款(例如:反傾銷稅、反補貼稅」的執行成效。白宮官員表示,目前有高達28億美元的罰金並未確實查扣,未來將動用國內外法令上載明的所有工具確實執法。

CNBC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30日表示,某些大談自由貿易的國家事實上比美國更加保護自家產業。羅斯3月7日表示,導正貿易違法亂象不光是嚴格執法而已、還得確實查扣罰款才行。他在3月3日在接受CNBC「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表示,上任後才知道美國過去根本沒有實際去收取平衡稅。

民主黨籍俄亥俄州眾議員Marcy Kaptur 29日在受訪時表示,美國鋼鐵業慘遭中國、南韓進口品痛宰。她說,目前市場供給嚴重過剩與工廠自動化無關,一切都得怪不公平的貿易政策。Kaptur呼籲川普總統履行競選承諾、終止不公平貿易現象。

美國商務部28日發佈公告表示將對來自中國的鋁箔啟動「反傾銷(AD)、反補貼(CVD)」調查。羅斯表示,商務部打算迅速採取行動、制止任何不公平的貿易做法,儘早作出決定的同時將確保對事實進行全面、公正的評估。他說,川普政府明確承諾將致力於嚴格執行美國貿易法、確保美國企業和工人得到公平對待。

川普於美東時間30日晚間推文(見圖)表示,下週與中國(領導人)的會面將會是一場非常困難的會議,因為美國不能繼續坐視龐大的貿易逆差與就業機會流失。他意有所指地表示,美國企業必須準備好替代選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