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會戳破股市的醜陋大泡沫...」川普此話當真?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美元 美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去年,川普在競選之時,他說如果新總統上任,聯準會 (Fed) 升息,則美國股市的醜陋大泡沫恐會破滅。

六個月前,他與希拉蕊進行第一次辯論時說:

「相信我,美國股市現在出現了泡沫。唯一看起來不錯的是股市。但是如果升息,即使只是小幅升息,股市也會崩跌,」川普說。「股市已成了一個醜陋大泡沫,Fed 主席葉倫太政治了。」

在競選期間,川普屢次批評葉倫維持利率於低點,是為了歐巴馬與民主黨。他說她透過維持低利率,大搞政治。但川普也說他自己是「低利率的人」。

在許多事情上,川普大玩兩面手法。他幾度呼籲升息 -- 因為別無選擇,同時卻又警告這麼做的可怕後果:「如果升息,如果美元進一步上漲,我們就無法做生意。我們會被那些將貨幣貶值的國家害死。」

Fed 今日開始舉行為期二天的會議,週三下午將發布聲明,並舉行記者會。市場預期 Fed 幾乎確定將調高利率一碼至 1%。

升息幾乎已成定局。但問題依舊存在:升息是否真會讓股市崩盤?一如川普在競選時,第一次發表演說時所做的預測?川普是否能不再批評葉倫與 Fed?

這次可能是川普總統任期的第一次經濟危機。目前的情況將考驗股價,經濟的韌性,Fed 的獨立性,還有川普的自我管控能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