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祭「限韓」,人民私下竟狂掃貨》韓股一片倒,這間公司反現爆買潮,股價只跌1%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韓國 南韓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因應北韓失控核試,美韓決定在韓國境內裝置薩德高空反導系統(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THAAD),但雷達監視範圍囊括中國華東大半區域,讓中國跳腳,最新的引爆點是樂天Lotte集團的高爾夫用地和南韓國防部換地給薩德部署,引發中國官媒引導的民間群情激憤,網路上紛紛響應抵制韓劇、韓貨聲音此起彼落,一波又一波的限韓令持續打擊越來越仰賴中國市場的南韓公司,席捲亞洲以及中國的韓流頓時戛然而止,連帶重創了韓流底下一連串的產業鏈(包含娛樂、旅遊、美妝產業)。

註:薩德THAAD到底是什麼?可以看這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QXCHWo1-yM)和示意圖,簡單來說就是一個雷達範圍涵蓋北韓、中國和俄國的高空飛彈防禦系統,明的是因應北韓威脅,但實際上監控範圍將中國華東和俄東都納入,實際上部署薩德削弱了中俄對東亞的導彈威脅力。

Source: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圖片放大

其實薩德引發的限韓令在去年就發作過,當時已經有半官方(官方不承認有明確指令,說是民間自發)要求各電視台限制韓國藝人與韓娛授權的節目在電視上播放,在中國廣受歡迎的歌唱和綜藝節目包含「爸爸去哪兒」、「我是歌手」、「奔跑吧兄弟」都是韓國人氣綜藝節目的授權,韓國藝人拓展中國市場也頻頻在中國版的節目中現身,但限韓令一出幾近封殺韓國藝人和節目,有出現的韓國藝人都剪掉、打馬賽克或是直接下架,韓國娛樂產業也因此備受打擊,像是SM和YG兩大韓國上市經紀公司就遭遇了寒冬,一年以來股價分別下跌45%和33%,主跌段在去年八月發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