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3件事,你也能活到老賺到老》為什麼巴菲特、索羅斯80歲照樣呼風喚雨?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服裝修改師是一位阿嬤,靠著這門手藝養大獨生子,兒子也已經娶妻生子。

阿嬤其實已經不用靠修改衣服維生了,改衣服對她來說,有點像是在做社交,很多往來一輩子的老主顧,經常藉著改衣服去阿嬤家聊天。

阿嬤改衣服賺的錢,主要是拿來跟團旅行,另一位理髮師也是。

這位理髮師早已當阿公了,每週只營業三天,沒開店的時候,就帶著老婆四處玩,理髮店牆上貼的都是夫妻倆雲遊四海的照片。

我很敬重這些阿公阿嬤,他們環遊世界的旅費,不是靠著快要破產的社會年金,或是子女的孝養金,而是自己的技術與雙手。

我從勞動部的新聞稿還看到一個案例,有一位職業軍人退休後,到科技園區當水電維修工,後來又報名參加冷凍空調的職業訓練,沒料到,很多廠商主動來訓練班求才,專挑中高齡。

因為包括機場、大廈、百貨公司、台鐵、捷運、大型醫院等公共建設,都需要大量的機電空調駐點維修人員,協助大型空調設備的維修與保養。年輕人嫌變化少,待不住;中高齡謹慎、穩定性夠高,反而成為搶手的熱門人選。

近年來還看到一種趨勢,就是銀髮族退休後把興趣當職業,先去精進自己的手工藝,接著開設工作坊、甚至成立品牌。可以做到老的技術,族繁不及備載,其實只要是被社會需要的技術,只要是不太費體力的技術,都有機會靠著它一路賺到老。

領域2:活到老、學到老

財經領域有很多世界級的投資名家,像是有「金融大鱷」之稱的喬治.索羅斯,「股神」華倫.巴菲特,「商品大師」吉姆.羅傑斯;哪一位不是滿頭華髮?八、九十歲還能撼動市場。

投資專業完全不受年齡限制,反而藉由景氣循環,歷練越多、財富就有可能越滾越多。

記得在某個專談健康的電視節目中,看到一位已經近百歲的長者仍然耳聰、目明,年輕人在跟著他做養生操時,手腳還沒這位老爺爺靈便。

人瑞爺爺竟然還能搭公車,到各地指導養生操,靠著這套親身上陣、相當有說服力的知識,人瑞爺爺可是快樂地活到老、賺到老。

可以把知識變成財富,而且沒有年齡限制的,當然不只投資或養生,譬如還有一位也是軍職退休的長者,曾經學習餐飲等技能,但是用這些技能創業時卻碰到阻礙。

他不認輸,還是鍥而不捨地想要學習新知識,由女兒的帶領,他開始投入音樂治療的領域,甚至到遠赴日本拿到「音樂治療指導士」的資格,這種專業剛好躬逢其時,現在很多安養機構、樂齡大學都需要類似的課程,而這位長者也終於找到自己的樂活人生。

領域3:發揮你的人生經驗與智慧類

圖片來源:高年級實習生劇照
圖片放大

2015年有一部賣座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主要劇情是退休復出的歐里桑(勞勃.狄尼洛飾演),用他的智慧與經驗協助年輕CEO(安.海瑟薇飾演),克服包括事業與人生的難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