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獨居老人悲歌》30元蕎麥麵分兩餐吃、靠社福單位發的咖哩調理包果腹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可能付不出房租與買不起食物的恐怖充斥田代先生心頭,令他無法前往醫院看病。

田代先生吃完頭痛藥就進入夢鄉,看著他那拱起的背部,我突然想到,如果換做是自己,是否有辦法忍受這種情況……。

不想暴露貧窮的事實

「比起窮到沒錢去看醫生,有件事更讓我難受。那就是沒有朋友與認識的人。」

「我以前朋友可多了。」還在啤酒公司上班時,他最喜歡跟同事、朋友去旅行了。

「我也很喜歡看鐵軌、搭電車。我會搭著搖晃的火車去泡溫泉,或是去欣賞美麗的自然景色,這是當年的一大樂事啊。」

他從孩提時代就對蒸汽火車的帥氣心醉不已,火車駕駛員是他夢想中的職業。長大成人後,他還是個徹頭徹尾的鐵道迷,甚至曾被旁人笑稱為「鐵道宅男」,對鐵道的熱情從未冷卻。 「那時候我搭著電車跑過不少地方旅行呢。如果現在能夠再去旅行一次,不知道有多好啊…」

他彷彿看著遠方般地回憶道。但是這個夢卻已經無法實現了。

「說到貧窮最令人痛苦的地方,就是朋友會慢慢離你而去。畢竟不管要去哪玩、做什麼事情都要花錢,所以只能夠忍痛拒絕朋友邀約。幾次下來,朋友也不會再邀你了,這就是貧窮最令人痛苦的地方。」

田代先生在居酒屋倒閉之後,存款也花費一空,只能靠著年金拮据度日。但是他卻不希望周遭朋友發現他幾乎破產,因為他不想被過去關係平等的朋友同情。

漸漸地,朋友約他去旅行、吃飯時,他只能夠忍痛推辭。幾次下來,拒絕朋友也令他感到痛苦不已,最後只能刻意避開與朋友見面,藉此避免朋友邀約。最後終於沒有人再邀約他了。

「沒錢怎麼付得起結婚禮金、喪禮白包呢?沒錢想要維持人際交際都沒辦法啊。」

就連朋友的餐會都無法參加,這令田代先生感到無地自容、形單影隻、慘然不樂。沒了錢,與朋友間的「聯繫」就此斷絕。

田代先生拿出一疊用橡皮筋束起的信件、明信片。數十年前,他與朋友們的交情甚篤,逢年過節總是會收到許多問候。而他似乎珍而重之地將這些信件、明信片保存起來。泛黃變色的信紙,娓娓道出在與朋友分道揚鑣、從此不再見面之後,究竟度過了多麼漫長的歲月。

「說老實話,我想要快點去死一死。因為人死了就不用擔心錢從哪裡來。而且說真的,我也不知道自己現在這樣活著到底是為了誰。我好累,想要快點死一死,對人世也沒什麼留念了。」 他以平淡的語氣講出「想死」,這句話聽來刺耳,也令我們體會到「老後破產」的可怕。

由於年金收入不足,因此田代先生的生活困頓,也捨不得花錢看醫生。雖說事態如此嚴峻,但也不至於令他泛起「想死」的念頭。我想真正痛苦的事情是失去與人們,乃至與這個社會的「聯繫」,不知道該為何人、何事而活的徬徨感吧。

過去我們也遇過不少高齡者雖然生活拮据,但是有孩子、孫子作為生活重心,或儘管與其他人無親無故,但仍投身於地區活動,從中獲得生活重心。這類高齡者的確擁有心靈的歸屬。

但是當「老後破產」的現實扣上板機,斷絕高齡者與社會的「聯繫」,令他們頓失生活重心與心靈歸屬時,他們甚至會失去活著的力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