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等到中華電跌到100元!」殖利率4%,為何專家卻不建議一次買進?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圖片來源:yoggy0@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買股也要挑時機

今年過年期間,閒來無事翻了翻報紙,看到有專家建議開紅盤應該布局「高殖利率股」,一時之間以為我拿錯報紙了,趕緊看了看日期,「日期沒錯呀!」心裡不禁納悶,怎麼會是這個時候建議買進「高殖利率股」?

我的疑惑不是沒有道理的:

第一、未開董事會

現在是二月初,一般上市櫃公司的董事會召開時間是三月到四月之間,而董事會召開的目的除了確認去年的財務數字之外,還要確立去年的股利政策。也就是說現在董事會都還沒有開,怎麼會有股息的資料呢?

第二、落後股的基本面可能有問題

目前高現金殖利率股,一定是股價還沒漲的。可是行情已經從去年中的8000點上來到9400點,這一段時間股價完全沒有漲到,會讓人懷疑「是不是基本面出了問題」。

第三、時間成本太高

大多數高現金殖利率頂多是5%~7%左右的水準,而且要填息了才算。台股的除息日大約落在六月至七月,填息可能也要等到八月,時間成本好像有一點久。

第四、小心賺股息賠價差

目前大盤位階高,為了賺幾個百分點的股息,卻要承受個股可能一至二成的修正幅度,這種投資算盤怎麼撥都不太划算吧!

介入高殖利率股的3個時機點

不過,我倒不是否定專家的建議,只是我的投資哲學一向都是「擇機入市」,就算是很好的標的,也希望能在正確的時間點介入。

那麼到底什麼時間點才是好的時間點呢?針對高現金殖利率股,我有3個可能會進場的時間點:

1、系統性風險的末波下跌時:
因為在這個時候,高現金殖利率股容易形成市場上的資金避風港,因此容易成為先行止跌或是抗跌的指標。但要記得,不是系統性風險發生的初期唷~別在市場剛起跌就介入!

2、股價超跌時:
股價是不是超跌,每一個人的研判觀點都不同。不過從過去股價的歷史軌跡,可以找到該公司股價的相對低及相對高檔。當然這要在公司的基本面沒有太大改變的前提之下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