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被問年終多少、收入如何、買房子沒...專家教你這樣神回覆,讓親友一次閉嘴不再問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過年被問年終多少、收入如何、買房子沒...專家教你這樣神回覆,讓親友一次閉嘴不再問

過年尷尬的親友團連番問

農曆過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假期,這個傳統節日一定要返家團聚,幾乎沒有理由可以迴避,所以,這個年節對很多人來說,反而是充滿壓力的時候。

許久不見的親戚都會在此時出現,難免會冒出許多關懷「後輩」的問題,一來是找個話題聊天,另一方面難免有比較的意味存在。相信許多人面對這樣的場景都不太舒服,甚至會出現腸胃壓力症候群的現象。

舉例來說,剛步入社會時,最常被問的就是何時找到工作、何時結婚、何時生小孩之類的問題。第一年被問,還覺得是關心;第二年被問,開始出現壓力;到第三年,就浮現想逃避回答的念頭。無論如何,要記住一件事情「逃避是無法解決問題的」,曾有句話是這樣說的:「看到問題時要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逃避只會累積問題增加壓力,無助於整個現況。

虛實應對,巧妙應答

面對過年期間的各種問題,不要支支吾吾的迴避,才能避免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問問題。回答過程中更忌諱的是「謊言」,說一個謊,要說更多謊來圓。大原則就是可以虛答但不要說謊,過年期間很多的問題都只是順口問問,只要回答聽起來還像樣,就不會引出太多問題。

像是有沒有交往對象?若是沒有時千萬不要說正在交往中,這會引發下一個需求那就是「何時帶回來看看」,謊言被戳破了大家都尷尬。比較好的回答是這樣的「有幾個工作上還談得來的,相處愉快」,聽起來有點期望又有回答到問題,親戚通常也不會太過於逼問。

其他幾個常見的問題,可這樣回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