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漲勢難持續?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澳恐成砲灰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澳幣自去年底開始止跌回升,今年迄今強彈4%,表現亮麗。不過外界擔心,中美貿易大戰劍拔弩張,澳洲經濟高度仰賴中國,澳幣可能受到拖累、反轉重貶。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7日下午2點31分為止,澳幣兌美元升值0.59%、報0.7518;一度升至0.7536,為去年11月16日以來盤中新高。

Herald Sun、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儘管近來澳元一路彈升,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貨幣分析師Sean Callow發出警告,指稱今年澳元站上0.75的時間不會太長。他認為澳元升破0.75的漲勢為時短暫,因為各種跡象都顯示,川普玩真的,將對中國採取強勢的保護主義措施。

此外,Callow還說,美國聯準會(Fed)未來幾個月應會升息,會帶動美元升值,壓低澳幣。2017年澳幣可能在中美貿易大戰遭受「連帶傷害」(collateral damage)。

2016年澳幣表現穩定,波動幅度為歷年平均值的一半。川普當選以來,澳幣也只貶值2%,在主要貨幣中表現突出。

然而,澳幣漲勢恐會消風,主因之一當前原物料價格高漲,但是未來需求恐怕難以持續。再來FED將要升息,澳洲央行(RBA)卻可能按兵不動,兩者的殖利率利差將縮減,會打消澳元魅力。此外,中美貿易戰是澳洲一大威脅,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澳洲30%出口都銷往中國。澳洲對第二到第五貿易夥伴的出口比重加起來,都不上中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