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不停蹄出訪亞太...專家爆安倍背後主要目的,「凱子外交」難如願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拼外交,一開始就將目光瞄準亞太的澳洲、菲律賓、印尼、越南等 4 國。《人民日報海外版》引述專家分析,安倍如此馬不停蹄造訪亞太 4 國,目的是要積攢跟即將上台的美國總統川普的談判籌碼。

不過,安倍試圖裹挾多國與川普「討價還價」,未必會被買帳。亞太 4 國也未必與日本同一鼻孔出氣,挑釁中國,看來安倍這次「凱子外交」未必能夠如願。

安倍出訪亞太行程相當緊湊,1 月 12 日下午抵達菲律賓,與總統杜特蒂會談;13 日抵達澳大利亞,次日會晤總理特恩布林;15 日與印尼總統佐科會談;16 日與越南最高領導人、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等舉行會談。

在菲律賓,安倍簽下「巨單」,稱今後 5 年包括政府開發援助和民間投資將向菲提供 1 兆日元規模的援助。這是日本針對單一國家最大規模的援助金額。此外,雙方還舉行了有關日本向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提供小型高速艇的交換檔簽字儀式。為了增進與杜特蒂的私交,安倍甚至還贈送了自己喜愛的一套日本品牌的服裝,並前往杜特蒂的家鄉做客。

安倍與越南總理阮春福會晤。(圖:AFP)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