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中國不開心!少了這個強大發動機,世界陷入嚴峻蕭條期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中國,人民幣
來源:商業周刊/高國展攝
圖片放大

據德國之聲電台網站日前報導,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最強大的發動機,一旦中國不再增長,世界就會陷入嚴峻的蕭條期。相反,如果美國不再增長,世界則有可能輕鬆過關,全球經濟仍能增長 2.8%。

德國之聲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相信,2016 年度,中國為全球經濟增長貢獻了 1.2 個百分點。相反,美國只貢獻了 0.3 個百分點,且有高額外債,歐洲的貢獻更只有 0.2 個百分點。這意味著中國的貢獻率遠超所有發達國家之和。   

中國的絕對增長率 (6.7%) 也是美國的 2 倍多。2016 年第 3 季,美國增長 3.2%,是該國 2 年來最高增長值。按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的經濟規模已經超過美國,而且美國人比中國人所欠的債務要多得多。

報導說,一旦中國不再增長,世界就會陷入嚴峻的蕭條期。相反,如果美國不再增長,世界則有可能輕鬆過關,全球經濟仍能增長 2.8%。而如果中國經濟不再增長,則全球經濟將只能增長 1.9%。這裡還未算上中國對諸多國家和地區的國內生產總值的間接影響。這些國家和地區包括美國、印度、德國或非洲這樣的整個大洲。

中新網 4 日援引《經濟參考報》報導,恒豐銀行研究院商業銀行研究中心負責人吳琦表示,自 2009 年中國首次成為世界第一大貢獻國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就一直位列全球各國的首位,是世界經濟增長最強大的發動機。

  • 分享: